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供给侧改革下的教育创新:民间智慧能破局?

无论学生身处何地,只要佩戴上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眼镜,就可以进入教师通过VR教室软件在虚拟世界中构建的生动场景中,再搭配优质的教学资源,就能让学生在这种既可观赏又可动手操作的VR学习环境中,完成对知识的学习。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曹煦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9期)

无论学生身处何地,只要佩戴上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眼镜,就可以进入教师通过VR教室软件在虚拟世界中构建的生动场景中,再搭配优质的教学资源,就能让学生在这种既可观赏又可动手操作的VR学习环境中,完成对知识的学习。45分钟传统课堂所讲授知识量,一节VR课程仅需十几分钟即可完成。

这是9月23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以下简称“教博会”)上看到的一幕。

一批利用新技术、旨在解决传统教育痛点的“民间”创新成果在教博会上“吸睛”无数。教博会筹办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教育领域同样存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亟须增加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供给”,淘汰背题型、提分数等应试教育的“落后产能”。

“如果仅仅依赖自上而下的行政式变革,而没有自下而上的推动,改革的理念无法转化为学校和教师的自觉意识和理性行动。”有着20年课程改革研究经验的刘坚说。

企业界和公益界越来越多介入和促进教育

对教育产业而言,一方面是淘汰落后产能,一方面是增加供给。第二届教博会从2016年4月起向全国征集教育创新成果。征集的教育创新成果来自北京、上海、江苏、甘肃、西藏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过专家评审,共有191项教育创新成果参展。

记者在教博会上发现,这里几乎没有单纯的著作、论文类成果,以及传统教育展会中简单地展示硬件仪器设备。用刘坚的话说,“都是能够解决具体问题的整体性产品和服务体系,且能在实践中得到成功的应用。” 

在这其中,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首次推选的10项SERVE奖成果,备受教育业内人士关注。SERVE是该院提出的一种教育创新成果模型,主张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EDUCATION)应具有正确的价值理念(VALUE),围绕特定的对象和问题有系统科学的解决方案(SOLUTION),同时建立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规范标准(RULES),并且形成了可重复的成功实践案例(EXAMPLE)。

这10项成果是: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化解决方案、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青橙创客教育整体解决方案、探究科技——中国的STEM教育、洋葱数学在线陪伴式学习平台、成功教育托管农村薄弱学校的实践模式与策略、生涯教育与职业素养提升系列课程、成长保——在线儿童成长顾问、全国学校体育联盟10+1工程、数学魔术——让数学课堂更有吸引力。

刘坚认为,这体现了教育开放和融合的发展趋势,显示了企业界和公益界对教育越来越多的介入和促进。

陪伴式在线学习平台洋葱数学便是刘坚所言的典型代表。据洋葱数学创始人兼CEO杨临风介绍,开始于2013年底的创业项目洋葱数学,初衷是让学生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学生能脱离老师的“课堂广播”,使用微课和数字化学习的流程,对学习产生兴趣来更高效地学习,很好地吸收知识,解决学生没兴趣、听不懂、没思路的学习痛点。“我们要做的就是用具象化的事物场景将抽象化的知识变得熟悉有趣。”杨临风说。

截至目前洋葱数学已完成了800多个视频,覆盖初中三年所有版本的数学教材,拥有450万注册用户,用户遍及15000所学校。一批传统教育中的名校已经成为洋葱数学的拥趸。在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看来,相对于传统教学方式,洋葱数学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更加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它可以帮助老师更好地展现一些学生更感兴趣的东西。

“创新应该是有针对性地改善过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以往的学生都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洋葱数学这样的自主学习方式可能是将来社会很重要的一种学习方式。”刘长铭说。

创新的创客教育

如果说洋葱数学是在线教育创新成果的突出代表,那么青橙创客则是创客教育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开展了大量线下实操教育实践。据记者了解,青橙创客教育通过提供完备的教育创客空间设计、创客工具配备、课程体系、师资培训、主题工作坊、赛事活动规划等服务,为普教、职教以及社会教育机构提供一站式创客教育整体解决方案。

“随着创客文化在全国各地的广泛传播及推广,无论是学校,还是社会培训机构,都迫切希望引进创客教育,让更多的孩子体验、学习。”青橙创客教育创始人兼CEO李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但随之而来的是对创客文化、创客教育理论具有一定认知,且具较高创客素养、教学技能专业师资人才的奇缺。”

据李寅介绍,青橙创客教育为青少年设计融合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设计、人文艺术、领导力、媒介整合力(STEM+DALM)的创客赋能课程体系。在青橙创客教育课程研发总监詹娜看来,创客教育成功解决了传统教育的“瓶颈”。

“无目的地大量接收被灌输的知识,与为了实现某个创意而有目的地汲取知识大相径庭,前者往往令人兴致索然,后者却让人兴奋不已。创客教育恰恰就是后者的体现,是一种更能提高学习愉悦感的教育模式。”詹娜表示。

对于这些民间公司所做的教育创新实践,刘坚表示,中国基础教育在纸笔可考核的读写算方面,我们的优势非常显著,但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基础教育存在的不足和缺陷,存在的“落后产能” 和“不足供给”,因为今天的教育直接关系到明天中国能否从“复制型”、“追随型”大国走向“创新型”“引领型”强国。

“基于对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考,我们不让各种以应试为主要目的的教育产品进入教育创新成果系统,避免围绕知识点、解题术、背题型、提分数的‘落后产能’进一步扩大再生产。同时,更要通过增加有效供给,切实解决教育需求严重不足的问题。”刘坚说。

————————————————————————————————————————

2016年第3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