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定西市安定区区委书记赵众炜:政府帮扶龙头企业应做好三件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崔晓萌) 9月27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主办,中共定西市委、定西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扶贫论坛在定西市举行。下午,与会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及企业家就“企业帮扶由‘授人以鱼’ 到‘授人以渔’”的话题展开了一场高端对话,建言献策。

赵众炜

赵众炜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肖翊 摄

定西市安定区区委书记赵众炜在对话中表示,定西有六县一区,唯一的区是安定区,安定区严格意义上来说就是一个农业区,47万人有37万人是农村户口,是六盘山区特困地区连片地区的县区之一,脱贫攻坚的任务异常艰巨,当然党中央国务院社会各方对安定区的扶贫工作非常关心和支持。这次论坛在安定区举办,也是我们安定区的荣幸。

赵众炜书记介绍了安定区抓农业产业化过程中的做法。他表示,产业发展在一个地区的扶贫是第一位的,没有产业的发展,扶贫是没有根基的。在这块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当然,在这个里面,当前农业农村工作可能出现很大的问题,就是农民少了,土地出现一些撂荒等等,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一个是加大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其次是加大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我们贫困户,我们的农户,不是不会种也不是不会养,但为什么富不起来,因为没有对接起来。培养新型经营主体,就是为了使农户,贫困户跟市场结合起来。新型主体有这么几个方面,从低处往高处来说。

一般的农户,然后是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再往上是龙头企业。龙头企业像金字塔的塔尖一样,安定区在发展“中国薯都”,发展西部草都上,这些龙头企业的引领起了相当大的作用。

政府如何帮助龙头企业?政府应该做好三件事,一个是建好一个平台,我们建了一个马铃薯发展园区,占地7000多亩,有种薯的繁育期,有马铃薯的加工区,还有以马铃薯国家级批发区为代表的市场建设。

二是龙头企业需要有原料,我们帮助企业把基地建好,有很多资源枯竭的城市,但是如果搞农业,这个资源永远不会枯竭。另外,我们要解决钱的问题,贫困地区的龙头企业是非常弱的。在资金上帮助企业解决,一个是在国家,项目和资金上帮助企业争取。第二协助金融部门,比如说政策银行有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还有股份制银行,还有地方银行。另外我们鼓励企业资本市场去做,我非常赞赏IPO证监会的机制。

另外政府还能做什么呢?打造一个环境,做你该做的,不做你不该做的。在企业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不要吃拿卡要,该办的手续该办,该办的事情就办,不该你做的市场的东西归还市场,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不要去指手划脚。

另外一个要打造对外宣传的环境,定西的9月是一个非常繁忙,丰收的景象,也是我们谋化来年工作的重要时节,每年定西市有很多会议,马上要召开的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去年在这个会议厅我们搞了一个全国的马铃薯主食化联盟。也是去年的9月份搞了一个全国的草产业联盟的成立大会。我们通过这些会议,通过这些平台,把我们的平台推介出去,让外面的世界都了解当地的企业,了解当地的产业。这是政府和龙头企业之间的关系。

龙头企业和贫困户如何带动呢?从这几个层面来说。

第一是直接的层面,今天主要说的是产业扶贫,我说一下如何发展产业?一是用工。二是订单农业。三是土地流转。订单农业安定区到10万亩以上,土地流转,龙头企业的土地流转5万亩以上,整个土地的规模经营安定区是30%,这种直接的发展有个边际效应的问题,一个企业跟千家万户签订订单,不可能无限制的签下去,它的成本随着规模上去会增长。因此,我们新型经营主体就是龙头企业需要带动一些合作社,由这些合作社再来带动农户或者是种养大户,或者是贫困大户按照金字塔型的运行,这样是比较好的一个方式。

政府在这个里面是怎么作为的呢?政府探索,把今年异地搬迁扶贫资金的产业扶持资金作为一个基金来投资,就是过去对一些企业支持的资金直接给这个企业,产业的资金,或者研发的资金,技术改造的资金,这些资金白白给企业了。这次按基金来做,这个基金是获利,收益要分配给贫困户,有一部分作为村级的集体资产来投入,解决了贫困地区农村集体资产从无到有的过程,因为是国家拿出来的钱。我们的资金和项目要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一个合作社,可能下面有若干个种养殖大户,若干家贫困户。合作社上面是龙头企业,一个龙头企业面对着十几家合作社,龙头企业在合作社的资金、运营、担保方面下了很多工夫,也运行的非常良好。合作社的运行,绝对是以利益为纽带做成的。企业和合作社的合作也是如此。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最后跟市场来对接。我觉得这样可能是最佳的一个组合。

政府的资金,我支持这个企业了,这个企业同样带动我们的贫困户来实现脱贫,实际在产业整个发展过程中,我觉得不但把老百姓的收入带起来了,最关键的是我觉得随着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的参与,整个的农村,特别是贫困户的脱贫致富的愿望提高了,这种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安定区有个李家堡镇的皇家村,自从我们引进处一家龙头企业进去之后,当地的老百姓明显从他们脸上能看出致富的强烈的愿望,他们发现产品能变成钱了,能跟市场对接起来了,这样的带动效应非常大,这是观念上的带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