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赵永华:产业扶贫是所有扶贫中最重要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崔晓萌) 9月27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主办,中共定西市委、定西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扶贫论坛在定西市举行。下午,与会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及企业家就“企业帮扶由‘授人以鱼授人以渔”的话题展开了一场高端对话,建言献策。

赵永华

赵永华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肖翊 摄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赵永华在对话中表示,产业扶贫是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最根本的举措,是其他扶贫措施取得长远效果的一个保障。产业扶贫可以说是所有扶贫中最重要的,国家对产业扶贫非常重视,全国7000万贫困人口,有3000万是需要产业扶贫的,内蒙古80.2万贫困人口,其中产业扶贫34万人,实际上除了社会兜底的都要发展产业,通过产业实现脱贫。发展产业了,首先要解决发展产业过程中的瓶颈问题,我们现在农业方面,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农产品的销售问题,现在是农产品市场价很高,中间利润开发商拿去了,为什么呢?因为现在所有农产品都在商铺里销售,商铺的价格是商铺房的3到5倍,租金也很高,比如30平米的商铺年租金6万,40平米的商铺年租金8万,这样的话,这么高的租金,必须通过它的经营去补差,所以凡是进了这样的商铺,粮食提高50%的价格,蔬菜翻几番。

要解决这个问题,最重要建立社区店,在每个社区选出一块地方来,无偿建一些社区店,以100平米为例,中国解决农业产业的问题还是靠政策,政府要出台政策,允许在社区建社区店,而且我调研过,5千到7千人建一个社区店,所以许多扶贫靠的是政策,我们改革开放以后,新中国建立以来,脱贫数量最大的一次是土地下户,贫困人口很多,土地下户很多户扶贫了,我想建社区店是农业走出优质产业和贫困人口脱贫的根本措施。

第二、产业如何选择?产业应该选择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势产业,比如说内蒙古在产业扶贫中选了7个产业,第一是肉羊产业,肉羊在内蒙古是传统产业,但在全国来讲是特色产业,内蒙古的羊肉几乎走遍全国各地,很受欢迎,味道纯正,多汁鲜美。但是现在遇到一个问题,肉羊的价格在下降,现在内蒙生产出纯种肉羊。澳洲羊要比本地羊多长23斤,东北羊能多长16斤,而且现在肉羊品种在当地打出了品牌,这样的话,能多卖300块钱,这是肉羊产业的利润空间。现在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什么都需要专用品种,过去搞的是毛肉,现在不能发展了。从措施,建立人工配种站,过去搞自然交配。如果方向错了,你努力是没有用的。肉牛也是内蒙的特色产业,羊肉是全国第一,牛肉是全国第三。也是本地黄牛,也没有什么利润了,但是我们从国外调了世界级的优质种牛,效益也很好。还有发展生猪,生猪应该说原来不是内蒙的产业,但是由于环保问题,南方限制的2/3的养猪厂,减少了1/2的养殖量,这样北方地区是发展生猪的好机会。同时玉米量很多,700斤玉米就能养一头猪。还有肉鸡,效果也很好。还有饲草料是畜牧业发展的基础,一方面秸秆用不了,一方面牲畜需要饲料,现在通过种植人工牧草,玉米棒子把秸秆存起来,它的营养价值是原来的2.7倍,同时还能够被牲畜利用,这样的话我们有广阔的牲畜料。苜蓿是牧草之王,我们通过种牧草实现食草料产业发展起来。还有蔬菜产业,7、8、9月份是内蒙的蔬菜生产季,土地也没有什么污染,这个时节在全国解决夏季蔬菜的问题。

还有是马铃薯,我来过定西也考察过,定西也去过乌兰察布考察过,为什么要选择马铃薯,马铃薯的产量是8吨,现在全国平均1.1吨,乌兰察布3吨到4吨的地方很多,如果亩产能提高1到2吨,贫困人口就脱贫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