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宁夏扶贫办副主任张吉忠:扶贫政策要因村制宜因户施策

文章导读: 我们的扶贫资金,我们的扶贫政策,要接地气,就必须要因村制宜,因户施策,让贫困村,让贫困老百姓根据他的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来自己选择他们的项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崔晓萌) 9月27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主办,中共定西市委、定西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扶贫论坛在定西市举行。如何让扶贫政策更加精准与会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及企业家就此展开了一场高端对话,建言献策。

发言六 张吉忠

张吉忠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肖翊 摄

宁夏扶贫办副主任张吉忠在对话中表示,宁夏的贫困区域主要集中在中南部的西海部地区,大家知道,和定西,统称为三西地区,这一地区曾经是我们国家最贫困的地方,也是我们有组织有规模扶贫开发的一个先河。

目前还有9个贫困县,800个贫困村,58万贫困人口,按照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我们自治区提出来一个“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高,力争提前脱贫”。我们确保9个县全部摘帽,800个贫困村全部消耗,58万人口全部脱贫,在脱贫标准里,在国家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我们又增加了不愁冬季取暖和保障安全饮水,按照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和总书记提出来的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以及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这一系列工作要求,我们自治区现在也是举全区之力,加大脱贫攻坚的力度,从今天这一主题,从政策层面上讲,我们觉得目前我们的扶贫工作已经解决了扶持谁的问题,下一步,从政策层面上讲,我觉得应该重点解决好拿什么来扶和怎么扶的问题。在这个方面我认为有四方面。

第一,整合扶贫资源。过去我们讲叫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在这个基础上,目前从扶贫资源上,整合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信贷资金和农民自筹五位一体的扶贫资金、资源整合机制,目前,可能最主要的就是一个为了下一步的群众增收和产业发展,最主要的一条是在金融扶贫上下工夫,前段时间国务院扶贫办在砚池召开了全国金融扶贫现场会,推广砚池县金融扶贫的成效。

还有作为县一级,作为脱贫攻坚的责任主体,目前在9个县区全面推行了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的试点,根据脱贫攻坚的规划,形成多渠道饮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格局。按照中央提出来的扶贫的责任、资金、任务、权利的要求,中央和自治区扶贫资金这块,专项扶贫资金有90%以上切换到县。

第二,发挥好市场的作用。充分发挥好市场在扶贫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包括在产业发展,项目选择里面,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刚才也有国家部委的同志提到了,种什么,养什么?种多少?养多少?要由市场说了算。

第三,发挥群众主体的作用。我们的扶贫资金,我们的扶贫政策,要接地气,就必须要因村制宜,因户施策,让贫困村,让贫困老百姓根据他的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来自己选择他们的项目。

第四,有个机制体制创新的问题,富裕的老百姓的原因都是一样的,但是贫困户各有各的不同,所以,对于我们精准扶贫来讲,要创新机制,因为有些老百姓本身就是自我发展能力严重不足,在这个里面我们采取一些托管,入股分红,定点就业,资产收益等等形式。在传统优势特色产业的基础上,发展一些新产业,新业态,比如说像乡村旅游扶贫,电子商务扶贫,通过这些产业的发展,带动产业壮大。

总之,在政策层面上讲,使我们的项目跟着规划走,贫困户跟着项目来干,专项扶贫资金盯着贫困户来用,不断的扩大老百姓的就业创业的技能,增加收入,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