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慈善新模式悄然兴起 胡润研究院第二次发布“全球华人大慈善报告”

文章导读: 胡润研究院7月13日发布《2016胡润全球华人大慈善报告》(Hurun Global Chinese Big Philanthropy Report 2016),列出了历年慈善捐赠额超过5亿元的在世华人大慈善家,今年有51位上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程子彦) 7月13日,继6月7日发布《大城小爱慈尚会2016胡润慈善榜》(Hurun Philanthropy List 2016)——中国大陆过去一年前100名最慷慨的慈善家榜单和6月14日发布《2016胡润全球华人慈善榜》(Hurun Global Chinese Philanthropy List 2016)——过去一年前100位大陆及22位港澳台及海外华人慈善家榜单之后,胡润研究院7月13日发布《2016胡润全球华人大慈善报告》(Hurun Global Chinese Big Philanthropy Report 2016),列出了历年慈善捐赠额超过5亿元的在世华人大慈善家,今年有51位上榜。

据悉,51位上榜大慈善家中,将近一半从事房地产行业。粤商最多,有16位;其次是闽商,6位;香港第三,有5位;江苏和台湾各有4位。从总部来看,中国大陆最多,有25位,占一半;其次是香港,有14位;再次是美国,有5位;中国台湾有3位;澳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分别有1位。平均年龄66岁,比去年年长一岁。

34%的是以个人名义进行捐赠的,例如马云、马化腾、曹德旺、牛根生和许连捷等。向教育领域捐赠最多,有捐赠母校教育如卢志强捐赠复旦大学、杨休捐赠南京大学、马云捐赠浙师大,或者捐建中小学如黄如论、王健林;另外在扶贫领域也捐赠较多,其中捐建家乡较多,如黄如论、杨国强和朱孟依。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这51位大慈善家在全世界范围内树立了华人的慈善形象,是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先锋。这也正是从2004年胡润慈善榜创立以来的目的,始终关注企业家公益慈善动态,剖析社会慈善现象,让更多人看到企业家们在慈善领域的巨大贡献。”

j据了解,胡润研究院已经找到630位全球华人的个人资产达到60亿元及以上,占全球富豪人数的29%,比去年多101位。其中,中国大陆有470人,香港有60人,中国台湾有34人。大中华区以外,海外华人主要分布在东南亚,以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为首。(根据《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

同时,《2016胡润全球华人大慈善报告》显示现在慈善模式创新:1. 赞助学者研究,研究成果解决社会问题;2. 建立慈善平台,降低慈善门槛,让更多人参与慈善。代表案例: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3. 扩大慈善行为的传播,号召更多人做慈善。代表人物:大城小爱慈尚会创始人顾佳斌。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从全世界的发展趋势来看,捐赠给慈善组织或自己成立基金会虽然仍是主流但已经不是最新的发展趋势,新一代的慈善家更愿意以不受拘束的方式来做慈善,比如投资新的社会创新,只要解决社会问题都是可以做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