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刘宁:“十二五”期间防洪设施建设投入是“十一五”期间2.6倍

文章导读: 刘宁表示,工程体系对于防洪抗洪来讲是至关重要的,当然仅靠工程体系也是不够的,大家都知道,在防汛抗洪工作当中还需要采取非工程措施,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6月2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督查专员新闻发言人张家团,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介绍防汛抗洪和气象形势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近些年来一直不断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这些工程在防洪减灾的工作中到底发挥了哪些作用?

对此,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称,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水利设施的建设,特别是‘98大水以后,党中央国务院加大了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整个“十二五”期间,防洪设施建设投入是“十一五”期间的2.6倍。“十三五”规划纲要把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也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摆在重要位置。现在我们正在推动建设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已经顺利开工88项,后续的一些项目正在全力推动当中。今年汛期降雨来得急,汛情来得猛,但是由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江河水势平稳,防汛减灾工作一直处于可控状态。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控制性水利工程发挥重要作用。比如近些年兴建的长江三峡工程,黄河小浪底工程,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拦蓄上游的洪水,我只是举两个比较大的工程,每一条河流都有一些控制性的工程。拦蓄和滞蓄洪水可以减轻下游的防洪压力,使得水库下泄的洪水和下游的洪水减少遭遇的机会。

二是这些年中小河流防洪设施建设、山洪灾害基础设施建设都得到进一步加强,有效防御了山洪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防御了中小河流暴雨洪流造成的灾害。

三是近些年投入加大了预测预报预警设施建设,比如水文监测预报设施,现在有十万多个分布在全国各地江河上的水文测站,能够24小时不间断地对雨量水位进行自动报测,及时监测江河洪水的情况,为争取提前预警、转移人员避免灾害损失发挥了重要作用。还有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的建设等,这些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宁表示,工程体系对于防洪抗洪来讲是至关重要的,当然仅靠工程体系也是不够的,在防汛抗洪工作当中还需要采取非工程措施,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防洪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工作,涉及到社会经济发展、人员生命安全,这方面我们国家也做得非常好,很有特色,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