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黄益平:幸福指标和GDP一样重要

文章导读: 2016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黄益平表示,GDP增长对中国而言非常重要,它能为人们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燕) 2016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黄益平表示,GDP增长对中国而言非常重要,它能为人们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但我们不应只将注意力聚焦于GDP,也需要进行经济增长目标的平衡,经济的中长期增长才是我们追求的终极目的。

黄益平解释,就中国目前的现状而言,GDP增长非常重要,它与就业率密切相关。由于我们目前的社会福利系统还没有发展完善,GDP的强劲增长意味着创造就业的能力在增强。特别是对于低收入群体而言,GDP的增长表明他们能获得更好生活、更高的收入和更大的购买力。

然而, GDP增长虽然非常重要,我们也需要进行“经济增长目标的平衡”。黄益平称,“中国可能还要考虑幸福指标、人们的福祉,特别是那些对于社会福利相关的系数。所以我认为,不应该只探讨GDP,只把注意力放在GDP上。”

“目前,去产能和追求GDP增长是矛盾的。”谈到去产能的问题时,黄益平解释,对一个地区而言,“去产能”意味着要破除僵尸企业,实现资源的优化利用,实际上是在“保持可持续的增长”,提高一个地区的中长期增长。“而这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目标,也是结构性改革的终极目的。”黄益平补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