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国内首个科技主题电影展映节本月登陆上海

文章导读: 记者5月25日获悉,“2016上海国际科技电影展映节”---- 国内首个以科技为主题的电影展映节五月亮相申城,该活动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指导,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上海科学会堂承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记者5月25日获悉,“2016上海国际科技电影展映节”---- 国内首个以科技为主题的电影展映节五月亮相申城,该活动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指导,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上海科学会堂承办。

5月26日至29日是本届展映节电影集中展映期,将围绕中外科技影片展映、主题论坛以及互动体验三个板块展开。期间,除23部经过精心挑选的国内外科技影片,其中不乏最新的几部科幻大片展映外,还将安排10场科技电影公益免费专场,市民可通过上海科普APP报名来获得欣赏优秀科教纪录片的机会;专门针对科技影迷设置专业影片观摩专场,并邀请著名导演和科技影迷现场就经典国际影片开展交流解析活动;组织开展以《创新的力量——科学与电影艺术》为主题的电影论坛,将电影人、科技创作团队等专业人士,以及科技影迷聚合在这一平台,畅谈科技电影的创新未来,感知科技电影所带来的无限生机,唤起对科技问题的关注和静思。

主办方以电影这种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来传播科学思想及科学精神,倡导市民“爱科技、爱电影、爱生活”的理念,解析及分享电影中的科技知识,有效扩大电影科普的社会影响力,从而在观影的艺术享受中润物细无声地培植市民的科学素养;同时,本次展映节还以推介和培养新生华语和国际科技电影人才为主旨,搭建一个电影人、科技工作者、电影设备制造产业、科创企业、新媒体之间的交流平台,为本土科技、科普、科幻电影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持。

即日起至5月29日,位于上海科学会堂思南楼的上海科技影城将每天放映一场公益电影,公众可在“上海科普”APP免费索票;5月26日至29日, 上海科技影城将进行科技影片的集中展映,并设置观众与嘉宾的映后交流活动。

其中,5月26日下午将放映曾在上海生活6年并在同济大学任客座教授的瑞士导演钮永辰(Jüerg Neuenschwander)的纪录片《中国秘诀:勇气与智慧》。该片以中国式创新——虽无原创但不断改进——的秘诀为主线,讲述了关于中国创客的3个故事。导演以其自身的经历,从全新的角度向观众展示了迥异于许多人印象的“中国制造”。影片也让普通中国人说出自己的故事,搭建了中国与欧洲观众对话的桥梁,以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发展状态和创新市场环境。5月27日下午,上海科学会堂国际厅将举办主题为《 创新的力量——科学与电影艺术》的电影论坛,届时,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江晓原教授、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孙绍谊教授、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师徐肖锋等嘉宾将与公众畅谈电影艺术、技术与科学,新媒体影视导演泽田、平台方“暴风魔镜”代表等嘉宾将为公众介绍VR 影视的现状与发展。

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是夯实科创中心建设的基石,据第九次全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公民科学素质达标率18.71%,位列全国第一,圆满完成了中国科协和上海市政府签署的《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共建协议》任务。上海市科协将继续坚持秉持“全员、全程、全时空”科普工作理念,不断丰富科普的形式、内容、手段,促进上海公民科学素质的进一步提升,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