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众大咖齐聚京南产业新城固安 创新让固安与世界更近

文章导读: 5月17日,来自全球创新高地的一众大咖齐聚京南产业新城固安,以“全球创新:技术颠覆与产业升级”为主题的2016创新中国峰会,在固安创业大厦拉开帷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王红茹) 5月17日,来自全球创新高地的一众大咖齐聚京南产业新城固安,以“全球创新:技术颠覆与产业升级”为主题的2016创新中国峰会,在固安创业大厦拉开帷幕。

与此同时,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彩虹无人机项目在固安工业园区南区正式开工奠基。另有中澳产业园战略合作项目,未名西大、康泰合元、数维翔图和美国赛威医疗(Cerevast Medical Inc.)等十九个国内外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固安。

以创新为媒,固安这座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的产业新城,与世界的距离正越来越近。

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全球智慧”汇聚固安

沿固安高新区锦绣大道西行,航天振邦的精密制造,京东方集团的高端显示、鼎材科技的OLED新材料等,都已成为“固安制造”、“固安智造”的新名片,成为固安产业新城高端制造产业的主力军。而未来,“固安创造”将成为固安产业新城的主力军,在京津冀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版图中占据一席之地。

这样的情景,放在世纪之初的固安不可想象。那时的固安,还是永定河南岸典型的传统农业县,县域工业的支柱只是钓具、肠衣、滤芯、塑料等极为低端的传统产业。经济社会发展不仅与一河之隔的北京郊县差距巨大,在河北环首都县(市)中同样处于下游。

“不是所有的创新都会带来整个经济和科技的增长,真正能够带来可持续增长的是颠覆式创新。”5月17日的“2016创新中国峰会”上,颠覆式创新之父、哈佛大学管理学教授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建议,不要只局限于短期利益,而是应该多加关注颠覆式创新的投入。

2002年,固安县政府打破常规闯出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采用“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这一创新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引入市场化力量华夏幸福,投资运营固安产业新城,拉开了固安创新发展的序幕。

历时三年,华夏幸福聘请欧美9个国家40多位著名规划大师,遍访新加坡、德国等国先进开发区、工业区,为固安产业新城提出“公园城市、产业聚集、儿童优先、休闲街区”的规划理念,打造独具前瞻性、创新性的“未来城市试验区”。

“借鉴德国、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地高科技产业园区的先进经验,集全球智慧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让固安产业新城赢在起点。”固安县委书记杨培苏说,是“全球智慧”让固安产业新城特色鲜明,在环首都地区的上百个新兴园区中脱颖而出。

科技引领、产业集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推进产业升级、实现富民强县,固安产业新城把“创新”大写在发展的旗帜上,全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随着固安产业发展平台和产业承载力的不断提升,国内外产业巨头相继抢滩固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来了,在这里建设京南领先、华北一流、全国知名的精品航天产业园;清华大学来了,在这里建设重大项目中试孵化基地;京东集团来了,在这里建设国内最先进的华北订单中心;京东方集团追加了投资,打造国内最先进的触控一体化显示模组生产基地……

——航天产业园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的宇航系统综合试验区、先进材料制造技术区等一批航天产业高科技重大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国内一流的航天产业集群正在加速聚集;

——卫星导航产业园内,10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已全面竣工投入使用,迎来了数维翔图、宏宇泰科技、欣丰卓群、云天航空等20多家企业,绝大多数项目具有国内领先的科技水平,以“北斗”导航应用为核心的产业聚集效应初步显现;

——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内,以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京固康、倍驰生物、安德盛威、鼎泰海规等为代表的,20多家处于孵化、中试阶段的生物医药高科项目相继签约落户,一个以生物医药、诊断试剂和医疗器械研发为主要方向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电商产业园内,21万平方米京东集团华北智能仓储物流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分拣中心每小时的处理能力达到1.6万件,每天1200辆次的货物从这里源源不断发往华北各地,“智慧电商”物流网络从这里起航;

——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中试孵化基地内,3.5万平方米的中试孵化楼主体已建成,这里将成为固安未来高科技产业的重要“苗圃”,视觉导航智能无人机、水系离子储能电池等一批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即将落户……

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固安产业新城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电商物流、现代服务等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崛起,成为京南著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十二五”期间,在固安产业新城带动下,固安园区经济对全县财政收入贡献率由40%提高至70%。

创新驱动、科技转化,加快建设“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

“接下来中国要走向高端制造,走向价值链更高的一端,必须靠创新驱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也在峰会现场表示,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不能等待,不能观望,不能懈怠。

为了使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刚刚印发的《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指出,要完善有利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环境,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形成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新动力。

借助全球智慧,汇聚世界资源,依托顶尖科技,打造战略产业,固安定位“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借助华夏幸福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在全球范围内引“资”引“智”,实现创新技术同产业、同现实生产力的对接。

2014年初,固安产业新城“借船出海”,在美国硅谷建起河北省第一个海外高科技孵化器,并成功牵手全球生物医学领域孵化“巨擘”QB3(美国数量生物医学研究院)开展最新科技成果孵化。通过搭建全球科技成果进入产业新城的快速孵化模式,构建了“技术导入—技术研发—中试孵化—技术商业化”的全产业链的服务体系,并同步搭建技术交易、金融服务、创新创业等服务平台,打造了完善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加速技术商业化。

在技术导入环节,固安产业新城嫁接太库在全球范围内设立的包括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韩国首尔、德国柏林等海外孵化器科研成果,导入国外技术资源;通过与院校合作,对接九校联盟,吸引国内一流院所的科研力量与技术成果;对接国家级科研机构,网罗一流资源与人才;利用本地企业资源,创建企业研发中心——四大路径对接全球技术,产业新城全力引进顶级科研力量与技术成果。

“十三五”开局之年,固安产业新城又与太库以色列中国创新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把建设“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的触角延伸到中东地区的科技创新中心。

占据全球创新分工链条的更高地位,固安正以其创新基因,拉近与世界的距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