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服务机器人产业市场未来三年有望达到千亿规模

文章导读: 4月24日,第十期上海张江发布“机器人总动员”在园区内的汇智国际商业中心举行。十余家业内知名机器人企业汇聚在此,发布各自最新科技成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钢铁侠》、《蚁人》、《机器管家》、《星球大战》,这些影视作品中的机器人不禁让人拍案称奇,只可惜现实生活中无缘一见。这些津津乐道的高新科技看似离我们很遥远,殊不知在某些领域我们也已受惠于此。4月24日,第十期上海张江发布“机器人总动员”在园区内的汇智国际商业中心举行。十余家业内知名机器人企业汇聚在此,发布各自最新科技成果。

据现场专家介绍,智能机器人产业主要可以分为服务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两大类。服务机器人是指在家庭、社区或酒店、机场等商业场所为人类提供各种智能服务的机器人。由于用途广泛,服务机器人产业市场巨大,未来三年有望达到千亿元规模。

上海服务机器人企业近两年迅速涌现,各具特色。本次经过网友票选入围张江发布的十余家企业中,既有儿童陪伴机器人,也有按摩机器人,还有社区服务机器人……上海服务机器人企业呈现各具特色的多元创新态势。

山土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家庭服务机器人——小二管家机器人,就是一款集娱乐互动、远程视频、智能安防等多元功能于一身家庭智能产品。它不仅可以陪伴孩子玩耍、聊天、讲故事;还身怀绝技,通过多种传感器,为家庭提供煤气泄漏监测、火灾警报、非法入侵报警及一键求救等服务,全面保障家庭安全。

如果说小二是“侠骨柔情”的管家,那么上海荣泰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按摩机器人——“阿泰”,则是能掌控环境的神奇按摩师。阿泰采用3D手感技术,依据人体后背S型变化深入贴近按摩,能轻松实现揉捏、指压、推拿等多种按摩技术。半封闭式的包裹空间,可以为使用者打造一个宁静舒适的环境;负离子空气净化功能,让人在享受按摩的同时感受最清新的空气;通过蓝牙连接手机,可自主选择背景音乐。多种功能相结合,带来全新的按摩体验。

而上海棠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棠宝”机器人则是擅长沟通的“百变”服务员。棠宝机器人对接全自然语音交互平台,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准确率高达95%。集成精准人脸识别、定位导航、多媒体展示等多项技术,棠宝可以在社区银行、医院、商场、酒店等各类场所担当专业服务员。棠棣信息创始人王明高先生现场和棠宝交流,就成功办理一项银行业务。

现场接受采访时,智能产品生态联盟(IDEA)相关负责人表示,凭借上海芯片、软件、工业设计和服务产业的综合优势,上海服务机器人产业迅速崛起,并呈现“机器人+”的多元创新态势。例如棠棣科技本身就是互联网金融软件领域的领先企业,研发的棠宝机器人可以用于银行网点为银行客户服务,有望率先激活该细分市场,通过软硬结合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本期张江发布产业选题一经推出,就赢得了业内企业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张江发布被媒体誉为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窗口,我们当然要争取一个在窗口亮相的机会,”上海青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程于行总经理告诉记者,“张江发布是我们技术创新企业的擂台,此次入围就是对我们技术创新水平的一个认可。”

程总的团队全部来自于华为等知名企业,自主研发的远程陪伴机器人“想家宝”凭借优秀的音视频和远程操控技术获选入围本期张江发布。而其利用家中闲置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实现老人和儿童零操作即可视频通话的产品设计理念更是赢得了现场专家和市民的交口称赞。“父母在老家,我们有几部旧手机,只是他们年纪大了不会用,”周末到汇智广场休闲的张女士被张江发布现场体验区的“想家宝“所吸引,“几百元就能和家里老人视频通话,还能没事看看家里情况,很亲民的科技产品!”

同样关注远程在场需求的还有杨浦的上海慧流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的90后创业者孔尧。不同的是,孔总看中的是商务领域的远程临场需求,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明”机器人。商务人士在这款两轮自平衡智能设备上放一个PAD,该设备就摇身一变成为了一款一米多高的智能机器人。可以代替远方的伙伴参观、开会,如临现场。明机器人的电机采用月球车“同款”,行走自如,异地使用者可以通过网络远程操控看、听、说、走,分身有术。孔总表示,入围张江发布不仅可以让更多的科技企业了解自身产品,还可以与同行深入交流,收获不小,张江发布不仅姓“张”,更是姓“科”。

“张江本身就是科技的代名词,我们很感谢张江发布这样开放,让我们企业有机会参选。”长沙小卡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小卡机器人是一款针对3-12岁儿童编程教育的儿童探索机器人,凭借票选前三名的人气,赢得对媒体发布名额,成为5家媒体发布企业之一。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很受张江的创业环境和票选结果所吸引和鼓舞,争取能尽快来上海、进张江。来自深圳和江苏昆山的两家入围企业负责人也纷纷表示赞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