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国内首部系统阐述“微•小结节肺癌”专著问世

文章导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4月1日获悉,本着解决临床难题,造福更多患者的初衷,由上海市胸科医院廖美琳教授领衔的团队,在张国桢、朱雄增等诸多专家鼎力相助下,笔耕不缀、广引博证 ,从流行病学、影像学、病理与分子生物学、外科治疗、内科治疗等多角度、系统性地阐述了微•小结节肺癌的临床特点、诊疗策略等诸多方面,并列举30余例典型临床病理,完成了我国第一部系统多学科阐述“微•小结节肺癌”的专著,及时填补我国肺癌研究中的空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随着环境、生活方式等改变,肺癌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发病率最高的肿瘤,也是我国发病率、死亡率位居首位的肿瘤“头号杀手”。肺癌特殊的疾病特征,其有效遏制的方法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近年来,随着医学影像技术的快速发展,临床上肺部微小结节的检出率不断提高。但是世界范围内,肺部微、小结节的诊断治疗既是临床上的难点,也是目前肺癌诊疗领域的热点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4月1日获悉,本着解决临床难题,造福更多患者的初衷,由上海市胸科医院廖美琳教授领衔的团队,在张国桢、朱雄增等诸多专家鼎力相助下,笔耕不缀、广引博证 ,从流行病学、影像学、病理与分子生物学、外科治疗、内科治疗等多角度、系统性地阐述了微小结节肺癌的临床特点、诊疗策略等诸多方面,并列举30余例典型临床病理,完成了我国第一部系统多学科阐述“微小结节肺癌”的专著,及时填补我国肺癌研究中的空白。

本书按照微小结节肺癌的临床概述、诊断治疗的顺序进行阐述,介绍了其定义、发生率、临床特点、随访策略,而后,重点介绍了其影像学、病理学的特征、特点。其后,探讨了手术方法、放疗、介入治疗、化疗、靶向治疗等方法在微小结节治疗中的应用,尤其是极少数晚期微小结节肺癌和多原发性肺癌中的应用。最后的典型病例分析时直观地展示各类型微小结节肺癌的诊疗实例。

上海市胸科医院是我国最早开始肺癌规范化治疗的医院之一,在肺癌的诊疗及研究方面形成鲜明专科特色,享誉海内外。《微小结节肺癌》一书的撰写,得益于医院数十年胸部肿瘤学科群深厚的临床及研究积淀,也得益于同行诸多专家的倾囊相助。该书就微小结节肺癌的社会关注难点、热点问题都逐一进行分析阐释,提出合理建议。

据了解,上海市胸科医院是我国建立的最早的以诊治心胸疾病为主的三甲专科医院。该院在肺部肿瘤的早期诊断和综合治疗,各类肺、食管、气管、纵隔外科治疗,达芬奇机器人胸部手术,各类心脏疾病的介入治疗、房颤射频治疗以及复杂心脏畸形诊治等等,都具有鲜明专科品牌特色。去年,该院的心胸外科手术达到9200例,位居上海第一;达芬奇机器人胸部手术超过600例,单年度单中心全球第一;房颤消融治疗保持亚太地区第一,累计已经超过10000例。上海市胸科医院副院长范小红表示,“在胸部肿瘤诊疗领域,我院是国内最早开展规范化治疗的单位之一,也是在国内最早提出多学科综合治疗肺癌的医院。这个理念最早的时候,我院学科创始人吴善芳就提出过。然后在廖美琳教授等一众老前辈的努力,将这样一个多学科综合诊治肺癌的模式落了地,现在可以说已经在我院开了花。多学科综合治疗,说到底就是学科群建设,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比如肺癌诊治,不仅涉及外科、内科、放疗科,中医科,还包括影像科、病理科、内窥镜、肺功能、核医学科以及麻醉、药学等等。以病种为纽带,整合学科群,打造多学科诊疗,使得每一个单学科分支都做到足够强,整体的学科群综合实力便能够不断提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