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钮文新:如何看汇率和股市的关系?

文章导读: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对中国股市是利大还是弊大?这个问题一定要说说清楚。否则,境外舆论的畸形会严重误导中国投资者。

如何看汇率和股市的关系?

1、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对中国股市是利大还是弊大?这个问题一定要说说清楚。否则,境外舆论的畸形会严重误导中国投资者。不是吗?一年前还是升值一片的呼声为什么突然变成贬值的喧嚣?而在人民币贬值的过程中,境外媒体一味盯住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而对人民币贬值将给中国经济带来的有利方面却只字不提?原本,人民币升值也好、贬值也罢,利弊两说——既有利的一面,也有弊的一面,但为什么只强调弊而从不言利?更不幸的是,中国那些“大嘴巴”经济学家要么集体沉默,要么随声附和,极少见到客观而独立的见解,同时也是导致中国股市投资者不明就里的关键所在。

2、当下,最流行的说法是:人民币贬值而导致人民币资产随之贬值,因此人民币贬值,股市该跌。正是因为这样一个似是而非的“混沌逻辑”,让中国股市唯恐人民币贬值。但是,我的看法恰恰相反。我认为,人民币贬值对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利大于弊。

3、首先,我们必须澄清,人民币贬值只作用于“以外币计价的人民币资产”。就是说,人民币贬值的确会使“以外币计价的人民币资产贬值”。比如,中国在美国股市上发行的ADR产品,以港币计价、但资产在内地的红筹股、H股等,当然还包括那些境外发行的债券等金融商品。尽管如此,静态地看,假设市场有效,就算这些人民币资产的美元计价水平下跌,但如果我们把它折合成人民币,也就是去除掉汇率因素,这些人民币资产的人民币价格水平也不会有大幅偏离,否则必然存在短期套利的机会,而这个套利行动也必将抹平差价。所以,理论上讲,人民币贬值导致外币计价的人民币资产贬值,不会影响人民币计价的人民币资产价格。当然,问题是我们不能静态地看,也不能相信“有效市场假说”,所以市场价格往往由预期决定,因此境外人民币资产价格的下跌往往会向境内传导,从而对国内资产价格构成不良影响。

4、但是,这不过是影响境内人民币资产价格的因素之一,而且是一个很小的市场因素,而绝不是决定性因素。我认为,决定中国股市走势的根本因素必定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因为,股市投资者必须认清人民币贬值对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利大还是弊大。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5、我们必须意识到,中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过去10年间人民币的不断升值。人民币升值加上中国经济的不断开放,两者相加必然导致一个重要结果:对外弱化了中国商品的竞争力,从而压抑了中国经济的外需;对内形成货币紧缩效应,从而抑制了中国经济的内需。就是说,人民币升值同时抑制了中国经济的内需和外需。量变到质变,实际上,我们看到的中国经济现状,包括产能过剩、杠杆过高、债务积累等等恰恰是内需、外需一起弱化、而且不断积累的必然结果——质变过程。

6、正因如此,近两年我们一直强调人民币被高估,而高度关注其所产生的恶性后果,呼吁人民币必须有序贬值,货币政策必须适度宽松。实际上,这既是站在中国宏观经济利益角度、也是站在股票市场投资者的利益立场上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不错,站在当下市况看,我们的观点是正确的,呼吁是有效的。现在,就算人民币出现这般贬值,谁还敢说人民币低估?

7、所以,如果我们的投资者也承认人民币过去确实被高估了,那我们现在就应当确认,人民币回归正常值的贬值过程,对中国经济一定利大于弊。毫无疑问,人民币贬值将增强中国商品的国际竞争力,加大中国外需;人民币贬值将允许中国货币政策更加宽松,而强化中国经济内需。不是吗?当然是。如果中国经济因人民币适度而有序地贬值获得“新生”,那中国股市有什么理由下跌?其实,我们应当看到,当美联储大肆释放货币、刻意压低长端利率的过程中,美元贬值预期非常强烈,但股市一路上涨,而整个过程中,美国的实体经济迅速恢复。

8、为什么同样的因素在美国推动股市大涨,而在中国却会相反?不是经济逻辑的错误,而是舆论的严重误导。这正是美国舆论霸权的充分体现。这一点,中国那些金融研究机构必须做出检讨,因为舆论是在受你们误导。为什么你们在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不去强调人民币资产应当升值?而人民币贬值的时候却大叫人民币资产贬值?为什么你们连基本的人民币资产“内外有别”都没搞懂?为什么不告诉我们人民币贬值会减轻中国产能过剩压力,释放中国的金融风险?

9、现在还有个严重问题。就是有人非要把“人民币贬值和中国房价下跌”绑在一起。是不是这样?是,也不是?为什么说“是”?因为,中国房价上涨的确与人民币升值密切相关,这一点,过去从来没人告诉我们,但现在人民币开始贬值了,他们开始出来“拴对儿”。但我们必须清楚,人民币升值期房价上涨,是因为国际“热钱”大量涌入炒作的结果;而人民币贬值房价会跌也是因为“热钱”跑路,抛售房地产的结果。所以我们的问题是,现在外资在中国拥有多少房地产?如果没有太大数量,那中国的房价为什么会随着人民币贬值而下跌?其实,2008年开始,中国已经开始限制外国人在中国购买房产了,所以从那时开始,尤其是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外资机构、尤其是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的炒房资金该跑的早跑了。尽管如此,我认为,还是会有一些余量,房地产价格还是会受到人民币贬值的影响,但只要我们内需政策跟进,尤其是货币政策宽松,房价实际问题有,但不会过重。

10、再有就是资本外流如何看?我认为,见到人民币贬值就跑的国际资本,基本属于套利资本,他们是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流入中国,并利用杠杆套取人民币利差和汇差的资金。这类资金很讨厌。因为我们既不想要它,又不能忽视它们流动给中国经济带来的恶劣影响。但总的看法是,对这类资金不能手软,不能让它们舒舒服服地而来,快快乐乐而去,那样就会形成惯性,而不断对中国施加手段。所以,当务之急是严查和重罚,一旦发现当年违规流入者,必须让它付出惨痛代价。但我们同时应当看到,货币政策的宽松和人民币贬值优化了中国资本环境,赶走了货币投机资本更有利于国际实业资本流入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没什么好犹豫的,我们必须抓住时机,有效应对,为优质实业资本流入中国开疆辟土,支持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11、现在的问题是,人民币升值期间舆论放大其负面影响,摧毁中国股市;现在贬值了,舆论依然在放大负面影响,同样摧毁中国股市。我们总是没好儿,这不是奇怪的事情?所以,对于中国的经济问题,对于一些明确的市场现象,我们切忌笼而统之地看问题,而必须认真分析,不要被一些似是而非的小道理误导,而应当回归最基本的大道理。其实,大道至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