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机构:股市动荡不会对房地产基本面产生实质影响

文章导读: 中国A股市场于1月4日周一,2016年首个交易日下跌7%,再次引发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1月7日,“熔断”魔咒再次起效,A股仅运行十五分钟即鸣金收市。

机构:股市动荡不会对房地产基本面产生实质影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劳佳迪)  中国A股市场于1月4日周一,2016年首个交易日下跌7%,再次引发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1月7日,“熔断”魔咒再次起效,A股仅运行十五分钟即鸣金收市。

1月10日,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中国区主管、执行董事陈仲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股市动荡是资本市场对于包括制造业产能过剩、人民币贬值及其导致的资本外流压力等诸多短期因素的反应,“不能就此认为此次事件对市场基本面会造成实质性影响。”

陈仲伟告诉记者,此次股市下跌由多项因素引发,包括2015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48.2,低于市场预期;同日,人民币中间价下调96个基点,加剧市场对于货币进一步贬值的担忧;市场担忧IPO的重启可能会抽调二级市场的资金;证监会于2015年7月出台的救市措施将于2016年1月8日到期,此规定禁止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在半年内抛售股票等。所以对2016年房地产市场前景的预期并不会因此产生重大改变。

“写字楼市场,面对经济增速放缓和过剩的市场供应,预计2016年整体写字楼租金增幅疲软。受到新兴金融行业和IT企业租户活跃的需求拉动,一线城市写字楼市场情况较为乐观;而二线城市将承受一定压力,面临空置率上升及租金的小幅下跌。”陈仲伟这样分析。

他不否认,宏观经济前景不明朗可能导致零售企业的扩张步伐放缓,而近几年经历快速增长的诸多海外零售品牌纷纷调整扩张策略,对于零售空间需求愈发疲软。同时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将使实体商业发展空间进一步被压缩。

不过,住宅市场预期相对乐观。“今年的政策环境将有望进一步宽松。一线城市因需求相对旺盛以及有限的土地供应将保持平稳。但尽管目前政府正进行大力调控以降低市场库存,三线城市仍将面临供楼市供应过剩的困境。”

“境外投资者会更加倾向采取观望态度,但低迷市场中也刺激了机会型机构投资者入场寻求交易机会。利率持续下调,市场流动性强,国内机构投资者对一线城市核心资产的投资意愿更加强烈。”陈仲伟如是分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