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文显堂:股市别好了伤疤忘了痛

文章导读: 出乎人们的意料,中国股市在经历过一轮异常波动后,很快便出现了“回暖”迹象。10月份上证综指累计上涨10.8%,深证成指累计上涨15.6%。

股市别好了伤疤忘了痛

文显堂

出乎人们的意料,中国股市在经历过一轮异常波动后,很快便出现了“回暖”迹象。10月份上证综指累计上涨10.8%,深证成指累计上涨15.6%。截至11月6日收市,上证综指反弹了22%,按照技术理论“涨20%即步入牛市”的界定,有业界人士称,A股已进入“技术性牛市”。

恰恰就在这一天,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已暂停4个月的IPO将重新启动,此前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新股将恢复发行。同时还宣布,现行的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将被取消,改为定配售数量后再缴款。这无疑是打开股市闸门,向市场提供更多投资产品的重大举动,似乎股市已经步入了健康发展的轨道。

然而,我们不能忘了几个月前股市发生的异常波动,尤其是给中小投资者造成的刻骨伤痛。更别忘了,为了救市,国家采取了前所未有的行动,诸如成立护盘基金进场,动用社保基金、汇金公司入市购买股票,要求央企只能购买股票不准卖出股票,还鼓励和要求上市公司以各种方式稳定公司股票价格等等,才避免了更严重危机的发生。

在股市发生异常波动后,虽然对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查处,处罚了一些机构与个人,大快人心,然而,只惩处违法行为还不够,更重要的是吸取教训,全面实施规则的完善和重建。但人们目前并没有看到相应的举措,甚至连全面理清和整顿市场秩序都还没有完成。在此情况之下,匆忙重新启动IPO而忽视股市规则的完善和重建,可能会导致股市在短暂“回暖”后,出现新一轮的波动。

投资者尤其是广大股民,都在期待监管部门有所作为,认真审视股市规则存在的漏洞,弥补这些漏洞,构建一个能充分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的股票市场。解决此类问题,比重启IPO更紧迫、更重要。

尽管经过几个月的自我修复,股市的信心逐渐恢复和确立,但我们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而是要清醒地看到“痛”在何处,因何而“痛”。如今在规则不完善,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内幕交易、操纵股价、做假账等违法行为仍然容易发生,导致股票市场暴涨暴跌的逻辑没有改变,如果不借此机会好好完善市场规则和监管体系,重启IPO有什么用?只能为下一场股市危机创造更大的盘子,积蓄更大的破坏力,从而伤害更多的股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明确要求,“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无论从长远看,还是从解决眼下的问题出发,都要求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快完善融资功能,夯实基础制度,建立有效的市场监管机制,最终形成一个能够充分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的健康的股票市场。

既然我们已经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那就要避免再次付出此类代价,如果已经付出的代价不能换来股票市场规则的重建,就应当严厉问责,以避免“好了伤疤忘了痛”。

本文为作者授权经济网发布,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