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文显堂:2千亿PPP投资难落地 地方政府拖延改革

近日,有媒体介绍了国务院原副总理耿飚的女儿耿莹筹备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的艰辛历程。她介绍,由于审批难,经过四年的奔波基金会才获得批准。

【专栏】2000亿的PPP投资为何难落地

地方政府拖延改革将使经济发展面临风险

文显堂

近日,有媒体介绍了国务院原副总理耿飚的女儿耿莹筹备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的艰辛历程。她介绍,由于审批难,经过四年的奔波基金会才获得批准。

耿飚之女到政府办事都如此之难,平民百姓和其他民营企业到政府办事的难度就可想而知了。据媒体报道,一家做了十年轨道交通项目的民营企业负责人表示最近“忙得不可开交”,他希望通过PPP模式与地方政府开展合作,扩大自己的业务。这家民营企业与国开行联合组成轨道建设基金,按照公司规划,今明两年将投资10个地铁项目,投资额约为2000亿元。

但情况并没有朝预想的方向发展,该负责人介绍,在5个月内已经与41家地方政府接触,但目前还没有一家谈成的。谈判未果的原因,是地方政府经常在谈判中设置过多门槛,让他感觉缺乏合作诚意。门槛过多、过高的问题让社会付出了大量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

新一届中央政府正在大刀阔斧地进行行政体制改革,尤其是对政府审批权限的改革,力度之大,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今年5月18日,国务院批转了国家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了近40项具体的改革内容,其中就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政府自身改革。

其实,2012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了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不仅明确提出了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而且还提出了时间表,到2020年,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然而,目前地方政府设置过多、过高门槛的问题依然存在,这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风险。

一方面,经济结构性调整,必然导致结构性失业,产能过剩行业下岗职工增加。据媒体报道,仅内蒙古煤矿失业待业人员就已经超过10万人。另一方面,我国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将近749万人,比上年增加20万人,创历史新高,就业压力巨大。建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机制,是快速解决这一难题的重要途径。因而,加快地方政府自身改革,特别是减少政府审批、简化审批程序、降低准入门槛,为更多的人创业创造机会和条件,以降低就业压力,就显得十分迫切。

我国经济增速由10%左右降低到7%左右后,各种矛盾与风险在加速积累,演变的结果只有两种:要么爆发,要么化解。究竟会产生何种结果,取决于地方政府自身改革的成效如何。

一方面,地方政府自身改革必须快速推进,否则就要发生社会问题。过去是改革与否决定成败,而眼下却已经是改革的速度决定成败,也就是说地方政府的一些陈规陋习已经到了非快速改革不可的地步,拖延下去只能遏制新的经济发展动力的生成,导致各种矛盾和风险的爆发。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自身改革必须到位,否则还会旧病复发。改革的成果如果只停留在行政命令,停留在“红头文件”的要求,必然有旧病复发的那一天。为了防止旧病复发,必须将改革的成果上升到法律层面,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哪些事项需要审批?审批的时间多长?诸如此类问题都要在相关的法律条文中做出相应的规定,接受公众的监督。这也是衡量改革是否到位的一条根本标准。

文显堂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员,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发言人;曾任国企董事长、股权投资协会副会长。


(网络编辑:若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