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多部门及两院院士联合发布“黑土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保护宣言”

文章导读: 黑土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保护宣言,在多部门及多位两院院士的审慎与深入研讨下,已达成共识。

多部门及多位两院院士联合发布“黑土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保护宣言”

——用科学的态度保护黑土地  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筑稳国家大粮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马玉忠 哈尔滨报道)10月12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获悉,于2015年9月7日-9日在哈尔滨联合召开的“黑土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保护高层论坛”中一项重要议题——黑土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保护宣言,在多部门及多位两院院士的审慎与深入研讨下,已达成共识。

黑土是十分肥沃的宝贵土地资源。中国东北黑土地作为世界四大片黑土地之一,在保障区域生态环境安全、国家粮食安全和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针对东北黑土退化、恢复、利用与保护所面临的紧迫形势与严峻挑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海伦市人民政府、世界黑土联合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东北农业大学等单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中国工程院院士蒋亦元、盖钧镒、刘兴土、陈温福及来自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有关方面领导,针对中国东北地区黑土资源可持续利用和保护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近期形成共识,并提出宣言如下:

(一)黑土是经长期演化形成的珍贵的土地资源,也是不可再生的环境资源,在我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二十世纪以来,在高强度区域农业开发等人类活动和全球变化因素的共同影响下,东北黑土区的水土流失加剧、黑土退化严重、黑土区生态功能下降。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已经意识到黑土保护的重要意义,并为此采取了许多行动,但我国黑土地保护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采取进一步的重大举措刻不容缓。

(二)黑土恢复与保护是一个长期过程,更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全社会对黑土保护负有共同责任。倡导以政府为主导,调动企业、科研院所、广大农民和社会多方之力量,共同参与黑土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保护行动。研究制定黑土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法律法规,设立黑土保护利用试验示范区。遵循科学规律,正确处理利用和保护的关系,在利用中保护。

(三)适时启动国家黑土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保护农业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针对黑土开发、利用与保育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开展长期系统研究,加强黑土演化过程与机理、退化黑土恢复与作物结构调整、耕作制度优化、化肥农药减施与粮食增产等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创新集成,形成有利于黑土保护的关键技术体系与综合配套政策。

(四)完善和开放黑土研究平台和研究网络,围绕黑土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保护, 重点在黑土科学基础研究、监测监控、应用技术推广等方面开展边研发、边示范、边推广应用的科技策略;面向农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建立有效合作机制,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形成相互支持、紧密合作的有效机制;促进国际科技交流,共享黑土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领域人才与成果等资源,加快黑土资源保护和利用知识的社会普及,唤起全社会保护黑土的自觉行动,共同促进黑土保护工作,实现东北黑土保护与永续利用之目标。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何兴元所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作为“黑土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保护高层论坛”的主办单位以及宣言倡议单位,50余年来,紧紧围绕东北黑土区的重要作用及面临的科学问题,发挥学科优势,依托挂靠本所建立的黑龙江省黑土生态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黑土区农业生态重点实验室、海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察研究站、海伦黑土水土流失监测研究站、东北黑土资源与农业生态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并作为黑龙江省黑土资源保护与利用学会、世界黑土联合会等学会的主席单位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在黑土生态演化过程与驱动机制、作物生理生态、农田生态系统过程与管理、水土流失动态监测、黑土侵蚀特征与治理技术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原创性重大突破,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及省部级一等奖。

何兴元表示,“在未来,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愿与相关单位携手前行、精诚合作,为黑土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保护不断做出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贡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正正)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