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黑土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保护高层论坛在哈尔滨召开

文章导读: 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中国工程院院士蒋亦元、盖钧镒、刘兴土、陈温福以及二十余位国内外黑土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为保护利用黑土资源出谋划策。

黑土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保护论坛会议现场

黑土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保护论坛会议现场

黑土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保护高层论坛在哈尔滨召开

院士为保护黑土献良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马玉忠) 9月8日,“黑土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保护高层论坛” 在哈尔滨召开,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局、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等主办,四百多位来自国内外黑土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农业科研工作者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中国工程院院士蒋亦元、盖钧镒、刘兴土、陈温福以及二十余位国内外黑土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为保护利用黑土资源出谋划策。

论坛与会专家围绕“黑土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保护”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建议启动国家黑土可持续性科学计划,建立长效保障机制,建立开放的黑土研究平台和研究网络,促进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实现东北黑土保护与永续利用的目标。与会专家认为,东北黑土资源是我国最宝贵的农业土地资源,对国家的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二十世纪以来在区域农业开发影响下,东北黑土地出现了明显的水土流失加重、土壤层变薄、土壤有机质下降等问题,黑土保护形势严峻,刻不容缓,目前已经到了全面采取应多策略的关键时期;黑土恢复与保护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全社会应对黑土保护负有共同责任。应以政府为主导,调动企业、科研、农民合作组织和社会之力量,共同参与黑土保护行动。要遵循科学规律,系统开展黑土的保护、治理和利用,协调好利用和保护的关系,在利用中保护,加强与黑土保护和利用相关的科学与技术研究;启动国家黑土可持续性科学计划,对黑土保育关键问题开展长期系统的研究,建立长效保障机制;建立开放的黑土研究平台和研究网络,促进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面向农业生产需求,扩大黑土保护的技术推广应用,加快基础科研与应用技术人员的培养和培训;各相关单位要相互支持,紧密合作,共同促进黑土保护工作,在黑土科学基础研究、监测监控、应用技术推广和科普教育等方面,建立有效合作机制,联合一切社会力量共同努力,实现东北黑土保护与永续利用之目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兴土指出,“此次论坛的召开对黑土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东北黑土区,是我国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也是我国唯一可以大量调出商品粮的区域,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但受到用养失调和水土流失的影响,退化严重,亟待在加强黑土退化现状及机理研究的同时,实施黑土重大科学计划和黑土保护工程。”

论坛第一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何兴元研究员介绍,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作为中国科学院设在东北地区的综合性地理学、农学、生态学、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机构和人才培养基地,重点开展农业生态、湿地生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环境科学与技术、区域发展等学科领域的研究。

何兴元表示,作为国立研究机构,以及中国科学院黑土区农业生态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开展黑土研究近四十年,获得了一批具有显示度的成果,尤其在基础研究方面;培养与引进了一批人才,包括多名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人才;组建了多个学科研究队伍,包括黑土退化、黑土肥力、黑土微生物等。以上工作为黑土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愿意同其他单位携手前行、精诚合作,促进黑土可持续利用工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生态安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