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首届“互联网+”博览会举行 佛山转型大提速

文章导读: 9月10日至12日,首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在佛山举行,以“智汇佛山,互联未来”为主题,众多高新互联网技术与先进制造业产品汇聚一堂,提高聚合度,促进企业之间交流。

4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始发倡议仪式

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始发倡议仪式

1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致欢迎辞

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致欢迎辞

广东省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等出席开幕式

广东省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等出席开幕式

佛山明德内分泌专科医院院长郎江明

佛山明德内分泌专科医院院长郎江明

首届“互联网+”博览会举行  佛山转型大提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邹锡兰 ● 实习生 李丹琳 侯燕婷) 9月10日至12日,首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在佛山举行,以“智汇佛山,互联未来”为主题,众多高新互联网技术与先进制造业产品汇聚一堂,提高聚合度,促进企业之间交流。

据统计,共有456家企业参展,国内互联网三大巨头BAT,世界机器人“四大家族”,新浪、华为、联想等多家海内外知名企业聚首,展示自己最新的产品与技术。仅博览会首日,入场人数达到7.1万人,其中80%为专业观众。截至9月12日17:00,本次博览会累计观众24.6万,专业观众累计12.8万。

受广东省书记胡春华委托,省长朱小丹代表省委政府致辞,并表示本次博览会不仅为互联网企业提供创新解决方案的展示推广平台,也为传统行业连接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提供交流合作渠道,必将对广东省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产生重要促进作用。广东将以本届博览会为契机,全面推进“互联网+”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攀登互联网时代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峰。

中共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则表示,这次博览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佛山传统工业的一次紧密拥抱,将全力推动佛山制造插上互联网“芯片”,再造传统产业核心竞争力;全力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涌现与发展,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全力推动金融、会展、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全面“触网”,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互动互促。

“互联网+”大咖秀

走进佛山新城中欧中心 “互联网+”前沿技术展区,一台身高近1.5米的机器人颇为引人注目,站在机器人前,打开“智能语义”的APP,轻按屏幕上的话筒说:“我要提取住房公积金”,机器人回答:“你要提取的金额多少?”

作为国内首个“互联网+”博览会,博览会设置智能制造、前沿技术、大众创业、智慧商贸物流、互联网金融、智慧城市、跨境电子商贸与进出口、智能家居生活、机器人9大展区,以及国通跨境商品保税分会场。

此次互联网金融展区共有38家企业参展,包括P2P、股权众筹、第三方支付、互联网征信、融资租赁、银行、保险及金融IT等,基本涵盖了当前所有互联网金融种类。

首家紧密结合互联网+医疗的机构——佛山明德内分泌专科医院参与展览,郎江明院长介绍,通过app,只要病人测了血压血糖就能在病人的手机和医院的数据中显示,专家在医院可以与病人实施对话,最后通过网上支付就可以结束看病过程,颠覆了传统医疗的看病方式。

博览会上还展示了实现了车辆的智能检测与云平台,通过手机软件实现技师跟车主的交互。系统可以对技师做出客观性和主观性的评价,系统会抓取技师服务时间和上线频率,给技师相关认证,对技师进行数据分析。再根据车主的平时驾车习惯和对驾驶知识的了解,抓取车主的兴趣爱好进行精准营销。

中国制造遇上德国工业4.0

“互联网+制造”是当今时代下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出路。

9月10日, “中国制造2025对话德国工业4.0大会”在广东中德工业服务区中欧中心举行。作为集结中德工业战略幕后“头脑”的高规格盛会,吸引了多名重量级的相关专家,也掀开了中德工业对话与合作的新篇章。

10日当天,中国佛山、株洲、江门等市与德国不莱梅、汉诺威、乌珀塔尔等市签署“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始发倡议书,倡议书指出,“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将坚持“开放创新、平等协商、资源整合、互惠共赢”原则,通过联盟城市间的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将德国制造“质”的优势和中国制造“量”的优势紧密结合,探索“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有机对接,共同开拓“一带一路”沿线第三方国家(地区)市场的有效路径,推动联盟城市做大做强现代工业,为世界工业新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无疑已分别成为主导中德双方在工业领域全面突破的纲领性文件。中德双方目前在研发、技术、产品等各个方面的差异性,也决定了双方在具体领域有广泛的合作空间,特别是在互联网+”、大数据化和信息化等提升中国制造可靠性的重要手段上,可以开展自愿、平等的互利合作。

中国工程院李培根院士认为“‘中国制造2025’对标‘德国工业4.0’的大潮,迫使中国的制造业有三方面进化:一是产品的进化,比如说智能技术怎么应用到产品中去;二是包括设计过程、生产过程、加工过程,甚至企业管理过程的进化;三是会带来企业在商业模式上的一些进化、改变,典型的变化方向就是互联网+,已经有企业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在改变。他认为在今后的若干年会有明显的变化。同时,他指出企业要实现这三个层面的变化,首先要完成从依赖创新到驱动创新的转变。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中德工业服务区党工委书记区邦敏指出,“希望通过中德两国合作的这样一个平台,把佛山的制造业带向世界,把佛山的工业与世界的工业接轨,把佛山这个城市带入国际城市的行列里面。”

  佛山“互联网+”大提速

举办全国首个“互联网+”博览会是佛山全面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佛山作为广东制造业的重镇,2014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03.28亿元,在全国地级城市中位列第二;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810亿元,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第五。佛山许多传统优势制造产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均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对“互联网+”应用有着庞大的需求。

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邱招贤表示,首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亮点纷呈、成果丰硕,对佛山传统制造行业影响深远,对其与互联网融合提供平台,同时也促进互联网基因的新业态、新模式的兴起,促进社会管理体制更新,实现佛山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今年5月底,佛山正式发布《佛山市“互联网+”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17年,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新技术及新模式和理念在佛山经济社会全面普及应用,将佛山发展成为中国“互联网+”应用创新的试验区,成为全球“互联网+”中心之一。

佛山传统制造业乃至整个珠三角制造业对于“互联网+”庞大的对接需求,是佛山提出这一系列发展思路背后的底气所在。当前,以珠三角制造业为代表的广东制造业,对于“互联网+”有着强大的现实需求。以佛山为例,阿里巴巴、京东、小米等国内互联网巨头纷纷进驻佛山或与佛山制造业开展战略合作。

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是佛山发展“互联网+”的重要优势。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评价道,佛山在“互联网+”方面的尝试,敏锐抓住了加快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牛鼻子”,是当前贯彻“中国制造2025”的一条有特色的发展新路,有特别的领先示范意义。

刘悦伦表示,希望通过3到5年的努力,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打造成为国内效果较好的“互联网+”技术成果展示与交易的综合性展会,推动佛山发展成为中国“互联网+”应用创新的试验区,为全省乃至全国“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探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