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创 > 创业故事 > 正文

【创业者风采】宋明安:为客户打造智能化工厂

文章导读: 对于巨能公司而言,智能化工厂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概念性的模式。当前世界各国十分重视发展“智能化生产技术”,包括企业资源规划系统、应用链管理、实时数据库、先进过程控制,以及分散控制系统和现场总线控制系统。

宋明安:为客户打造智能化工厂

李晓梅

p74

2014年底,当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一行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装备制造企业视察时,他充分肯定这家企业的创新能力以及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所创造的成绩,他说,这是“制造智能工厂的工厂!”

这家企业就是宁夏巨能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这是一个集制造、集成、应用机器人于一体,并能做好最终客户交钥匙服务工程的民族企业。

智能化已成趋势

对于巨能公司而言,智能化工厂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概念性的模式。当前世界各国十分重视发展“智能化生产技术”,包括企业资源规划系统、应用链管理、实时数据库、先进过程控制,以及分散控制系统和现场总线控制系统。

而将这些集成在一起,实现设计、生产管理和经营一体化,是巨能公司的目标和发展方向,这样不仅大大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而且增强了市场的优势。

从国内最早涉足零部件加工自动化到提供智能工厂工程,巨能公司凭借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独立的核心技术以及自主的知识产权在自动化领域获得了很高的认可度。如今,巨能公司不仅与国内外各主流机床厂家进行配套销售,而且可以为汽车制造、齿轮加工、电子航空等各个行业提供智能工厂工程。

从2013年开始,巨能公司已经陆续为用户制定了智能化生产线,无论从软件还是硬件完全可以帮助用户达到智能化的标准。2014年,针对缸套制造精度高、功能复合、自动加工、流水线作业、高速高效、清洁生产、自动化上下料,信息化生产管理等要求,巨能公司专项为客户倾力打造智能化工厂。

可以说,在国家提出的“互联网+”以及智能制造思路之前,巨能公司已经未雨绸缪,为智能制造做好了准备。最值得一提的是,巨能2014年成功拿下曲轴智能制造、汽车发动机缸套加工两个数字化车间项目,并成为国家智能制造的示范项目。

把握智能化时机

尽管德国“工业4.0”已成趋势,“中国制造2025”也热火朝天,但在整体经济形势放缓的新常态下,生产企业投资更加保守,中国仍有很多中小型企业在努力寻找自己的发展方向和定位。云技术、智能化生产以及个人化的新技术等等,对于超过中国市场90%的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还很遥远。

“如何帮助他们赶上‘中国制造2025 ’,融入‘工业4.0’? 这些中小企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为中国中小型企业普及‘工业4.0’知识,循序渐进地带动他们运用先进的技术,提高自动化水平,又是一项艰巨的使命和任务,对巨能来说也是一个机遇。”巨能公司总经理宋明安说。

此外,巨能公司更多关注对原有设备的改造升级。宋明安表示,“中国现代制造业普遍都在考虑如何提高竞争力,在没有订单或订单增长不高的情况下,如何保持竞争优势,在技术设备上进行原有设备的改造达到4.0的标准。因此,很多机会和项目都是来自于生产线的改造。而我们已经具备智能化工厂改造建设的实力与成熟经验,有信心和能力抓住该机遇,在智能制造领域做出更好的成绩。”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指出,2015年要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研究论证实施国家级智能制造重大工程,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巨能实施的两个项目将成为国家智能制造的示范项目,获国家重大专项支持,这势必成为巨能机器人发展路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temp)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