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广东新兴不锈钢产业瞄准智能制造 增值或达500亿

文章导读: 打开手机app,选择喜欢的菜式,稍作等待,物流将原材料配送到家门口。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广东新兴不锈钢产业瞄准智能制造 增值或达500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邹锡兰 实习生 李丹琳)打开手机APP,选择喜欢的菜式,稍作等待,物流将原材料配送到家门口。与之同时,智能锅具根据手机所选择的菜谱进行时间和火候的调节,只要将材料倒进厨具中进行翻炒,美味菜肴即可出炉。这是记者在2015年智能传感器和智能厨房应用技术产业论坛的现场演绎中所见,智能厨房的应用成为了与会的上班族们围观的对象。

大数据、云计算、传感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新一代物联网的诞生,以先进微小传感器和智能网络化为技术核心的智能家居作为物联网发展的重要着力点的背景下,11月9日到10日,不锈钢产业代表与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云浮新兴县,从技术到市场,探讨智能制造与创新驱动,打造粤西高端制造产业群的发展进程。

论坛现场图

论坛现场图

不锈钢企业转型瞄准智能制造

不锈钢产业作为新兴的支柱产业,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和周边国家的制造业崛起,面临成本优势削弱的竞争态势。另一方面,不锈钢产能过剩的现实也迫使新兴不得不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在原有的不锈钢制造产业基础上进行突围和创新。

适逢新兴县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新兴县不锈钢制品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二十条》,大力支持新兴不锈钢产业创新转型,不少企业纷纷寻求新渠道和新出路。作为新兴县不锈钢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广东万事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万事泰”) 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高端厨具品牌制造商之一,如今将转型方向瞄准了智能制造。

万事泰董事长梁桂泉表示,“我们最新的发展战略是从重资产企业向轻资产转型,做出品质的保持和提升,走科技万事泰的道路。”

据介绍,万事泰在早前就与广东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基地,共同研发新产品,深入开展产品转型升级和创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企业。已经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附加值的不锈钢复合底煲、高级铝煲和居家小家电系列产品,目前已拥有自主专利知识产权50多项,自主品牌的成果效益出现。

然而,不锈钢企业转型到智能制造依然面临着效率和市场的问题,论坛上,广东工业大学惠青山教授对此提出了四点建议:一,加快龙头企业带动市场创新;二,基于市场需求进行技术创新,以客户为导向,边生产边设计,规避产能过剩风险;三,在用工安排和资源调配等方面进行管理创新;四,利用“互联网+”的东风,在商业模式上探索创新。

除此之外,日本立命馆大学教授、国际3E研究院院长周玮生还指出,智能制造产业可能会和民众有一定的距离,电商构建了平台,老百姓只要去用就行,不存在安全问题。智能社区很多是自己去操作,我们还需要进行培训和宣传,让老百姓提高对智能制造的理解和认识程度,才能有更深入的发展。

论坛演讲

论坛演讲

智能厨房融合大家居战略抱团发展

近年来,智能家居设备层出不穷,人们的家居生活体验不断刷新,不同的智能形态在不同领域力求体现更安全、更舒适和更便利的特质。在世界范围内,通过以MEMS技术为代表的先进微型智能传感器与制动技术为核心的智能硬件运用越来越广泛。

“日本MEMS之父”杉山进博士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采访时表示,智能传感器在日本的应用较普遍的主要是在大项目上,例如建筑、桥梁和铁路等,但目前在医疗、健身等日常生活方面也开展了系列的应用。

调研数据显示,目前用户最感兴趣的智能家居体验还是新型厨房设备。在今年,万事泰旗下自主厨具品牌Momscook简洁微压锅获得了有国际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奖,同年,获得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银奖。此外,万事泰收购了Othello这个德国百年品牌,开启智能健康大厨房的系统运营,在智能厨房的应用上已具有丰富的经验。 

在产业链的延伸上,将智能产品建立关联性,运用相关控制和管理系统,从而将智能体验贯穿整个生活体验,其中包含着巨大的市场和产业链接。

周玮生透露,系统对整个社会的影响更大,“目前日本主要还是研究单体技术,中国希望和楼宇结合更加现实化。我们期待万事泰能够超越智能厨房的范畴,建成智能社区的示范。”

据了解,万事泰也正准备将智能厨房融合“大家居”战略,与其他品牌进行联合,加快智能社区的步伐。此次论坛上,广东万事泰集团有限公司研究所与国际3E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为促进人才交流和引进、产学研多元化合作、共同研究开发创建新的平台。

新兴县县长唐谊会后表示,“在不锈钢行业的发展思路上,万事泰迈出了很好的一步,为整个不锈钢行业在转型升级中怎么走,怎么拉长行业产业链,怎么实现厨具的智能化做出了榜样。智能制造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新兴的不锈钢大概是70亿产值,产业拉长之后起码有300到500亿的增值,但必须一步步做,现在仅仅是开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