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马云:WTO现有商业游戏规则未必是未来

文章导读: 9月8日,2015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启幕。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未来WTO应当升级为WTO2.0,实现全球贸易的自由和平等,让更多人受益于全球化。

马云:WTO应升级为WTO2.0或EWTO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9月8日,2015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启幕。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未来WTO应当升级为WTO2.0,实现全球贸易的自由和平等,让更多人受益于全球化。

马云称,20年间他参加了很多论坛,在他看来,论坛不仅是生意的交流,更重要的是思想和观念的交流。阿里巴巴在诞生之初即提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希望通过互联网帮助中小企业建立未来。他表示,自己一直在思考什么是真正的全球化?什么是真正的全球贸易?如何让更多人受益于全球化?

“过去20年我们似乎生活在高度全球化的时代,但我认为这个全球化更是跨国企业的全球化,属于发达国家和大企业,因为发达国家和大企业制订了游戏规则,他们决定了一切,主导了谁会受益,所以我认为是拟是全球化,充其量是半球化。”马云说。

他分析指出,三次技术革命分别产生了三次不同的商业形态,第一次技术革命带来了工厂,第二次技术革命造成了公司。未来什么样的商业组织能够大大降低全球贸易门槛,重新定义市场化、全球化重新,让发展中国家受益,让中小企业受益,让消费者受益,将是未来三十年技术革命和传统结合带来巨大的机遇和挑战所在。

“WTO的成就,我们有所共睹,我认为现有的WTO组织是政府之间的协商和讨论,建立的商业游戏规则未必是未来世界所需要的商业的游戏规则。我认为未来的世界的商业游戏规则应该由商业企业组织达成的游戏规则,而政府去捍卫和保持这样的竞争力和透明度。”马云称。

他认为,WTO应该升级为WTO的2.0版本或者EWTO,是用互联网的大数据技术支撑起全球的基础设施,是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建立新一代、支付、物流、信用的基础设施,从底层实现全球贸易的自由和平等。

“未来三十年世界会迎来巨大变革,全球化势不可当。”马云分析称,过去30年属于互联网企业,未来30年属于传统企业,传统企业会因为互联网而发生裂变、重构,带来创新。中国未来制造业的变革必须以创新为基础的巨大的创造,是智慧的制造。“过去二十年我们习惯把人当成机器,未来二十年我们会把机器当做人。”马云如是说。

马云认为,生意越难做越有机会,机会一定在解决别人的抱怨之中。他直言,阿里、百度、腾讯等互联网企业正是在15年、20年前互联网最倒霉的时候诞生,因此“生意难做的时候才是真正诞生了不起的企业和企业家,真正考验企业家的精神和毅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