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马云不满股价低估 联合蔡崇信回购阿里股份

文章导读: 8月14日,阿里巴巴股价为74.76美元。虽然股价从未跌破去年9月IPO时的定价68美元,但已经自11月创下的收盘纪录高位119.15美元下跌了35%,蒸发的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

不满股价低估 阿里巴巴及马云蔡崇信个人回购股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8月17日,阿里巴巴集团向美国证监会递交文件,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将联手个人回购阿里巴巴集团股份。

在此前分析师会上,蔡崇信表示,除了少部分用于慈善目的出售,马云和他在解禁期后,都没有任何出售阿里巴巴股份的意愿。此次阿里集团最新递交的文件则显示,两人不仅不会出售,而且将联合出手买入阿里巴巴集团股份。

此外,在阿里巴巴集团8月12日公布的业绩财报中,阿里巴巴集团表示,董事会已经批准进行一个总额达40亿美元,为期两年的股份回购计划,这一计划也将正式启动。

8月12日,阿里巴巴发布了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阿里业务持续增长,其中阿里云计算业务同比增长106%,而移动端交易额占据中国零售平台总额的55%,中国零售平台年度活跃用户达到了3.67亿,创历史新高。

8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还与苏宁云商集团共同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根据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283.4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而苏宁云商则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与此同时,双方还透露未来将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中国最大的线上下线“零售巨无霸”由此诞生。

但是,这一系列利好并没有阻止自去年11月以来,阿里巴巴股价的下跌趋势。主要受中国经济增幅创1990年以来新低,以及销售假冒产品相关诉讼的影响,阿里巴巴股价自去年11月开始大跌。

8月14日,阿里巴巴股价为74.76美元。虽然股价从未跌破去年9月IPO时的定价68美元,但已经自11月创下的收盘纪录高位119.15美元下跌了35%,蒸发的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

不满华尔街的还有百度的李彦宏。7月30日,百度宣布将在接下来的12个月内,回购最高金额10亿美元的股票。7月28日,百度(NASDAQ:BIDU)公布了截至2015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本季度,百度总营收为165.75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同比增长38.3%,其中移动营收占比达50%,与第一季度持平。同时,百度也在此次财报中也首次公布其电商化交易额(GMV)数据,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合共交易额达40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09%。

但是,这份数据亮眼的财报却引发了百度股价的大跌。财报发布第二天,百度的股价在纳斯达克股市下跌了29.65美元,收盘价为168.03美元,当天的跌幅为15%,市值蒸发超100亿美元。据美国彭博社报道,百度本周二的跌幅创下了金融危机以来该公司单日跌幅的最高纪录。而百度股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百度在本地生活领域(O2O服务)的大举投资计划。李彦宏希望3年内百度将对糯米业务追加投资200亿元人民币,做好O2O业务。

华尔街对中国互联网公司不理解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当然,底气够足的中国互联网大佬们也开始任性了,不再看华尔街的脸色做事,到底是你给我上课,还是我给你上课,我们走着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