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甘肃新机遇】甘肃省长刘伟平: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可以大有作为

文章导读: 刘伟平认为,甘肃地处欧亚大陆桥重要区段,既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通的战略通道,也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我们应该有所作为,也可大有作为。

甘肃省长刘伟平: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可以大有作为

p13

甘肃地处欧亚大陆桥重要区段,既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通的战略通道,也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我们应该有所作为,也可大有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后,我们就着手把能做的事先做起来,先后与外交部、国家旅游局和全国友协共同举办了亚洲合作对话—丝绸之路务实合作论坛、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中国中亚合作对话会等系列活动,与70多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增进了相互了解,达成了合作共识。同时,省委省政府从全局战略出发,积极谋划甘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有所作为的具体思路,制定出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总体方案,提出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战略目标,努力使甘肃成为建设繁荣丝路、人文丝路、绿色丝路、和谐丝路的中坚力量和重要支撑。

着力构建综合交通体系,推进道路互联互通。充分发挥甘肃向西开放的区位和通道优势,以完善综合交通体系为重点,谋划建设通往中亚西亚和欧洲的货运班列编组站,开辟兰州、敦煌直飞中亚西亚国家的航班及货运航线。加强公路干线扩容改造和铁路客运专线、干线建设,完善配套支线建设,增加路网密度,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化和现代化。

着力扩大经贸技术交流,推进开放型经济质量与效益的提升。积极引进各类出口企业在甘肃设立国际贸易分支机构和生产基地,鼓励省内企业扩大出口,开辟中亚西亚市场。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省内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加快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建设,力争在省内有条件的地方建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争取设立面向中亚西亚的自由贸易区,积极推进航空口岸对外开放和提升运营水平。加强与周边省区的物流网络协作,建设面向中亚西亚、连接西北西南地区的现代物流基地。

着力加强产业对接合作,推进互利共赢发展。充分发挥甘肃产业优势和潜力,把扩大向西开放与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结合起来,建设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出口基地,推动先进农业生产技术输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领域合作。加快建设食品、日用消费品和建材生产出口基地,鼓励装备制造业优势企业与中亚西亚、中东欧国家开展各种产品和技术合作,积极推进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技术的合作、交流与培训。

着力深化人文交流合作,推进文化相融、民心相通。充分发挥甘肃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以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战略平台,推进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积极开展以丝绸之路文化为主题的文化遗产保护合作交流,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强对甘肃多样文化和丰富旅游产品宣传推介,支持省内文化企业和团体走出去,促进与沿线国家的文化旅游体育合作。加强与沿线国家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开展国际研讨和学术交流。

着力畅通交流合作渠道,推进战略平台建设。加快构建兰州新区、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中国丝绸之路博览会三大战略平台,促进经贸交流与战略合作。进一步深化与沿线国家相关省州的友好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商会、协会和贸促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积极促进民间交流合作,深化多层次的友好往来鼓励各类企业深化与沿线国家的对口合作,加强省内城市与周边省区及中亚西亚国家的对接联系,全面提升向西开放水平。

(摘自甘肃省省长刘伟平发表在《求是》杂志的署名文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