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广达建设:打造一流的服务型施工企业

文章导读: 26日,记者来到广达的办公室时,关庆焕正在跟几个客户谈生意,他的言语和一举一动不紧不慢地控制着项目恰谈的气氛和节奏,场面一片欢声笑语,甚是融洽。

第一张 关庆焕-广东广达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

关庆焕-广东广达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

第二张 邓金成-广东广达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邓金成-广东广达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广东广达建设有限公司-办公室

广东广达建设有限公司-办公室

广东广达建设有限公司-中惠卡丽兰花园1~28号楼改造工程

广东广达建设有限公司-中惠卡丽兰花园1~28号楼改造工程

广东广达建设有限公司-时代华庭基坑支护工程

广东广达建设有限公司-时代华庭基坑支护工程

广达建设:打造一流的服务型施工企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邹锡兰 ● 实习生 潘淑如) 2009年80后的邓金成把广州的房子卖了,本想回老家安徽,却阴差阳错地和80后同事关庆焕在东莞开起了公司。一个有技术,一个懂市场,就这样两个人于2011年建立起了广东广达建设有限公司。  

26日,记者来到广达的办公室时,关庆焕正在跟几个客户谈生意,他的言语和一举一动不紧不慢地控制着项目恰谈的气氛和节奏,场面一片欢声笑语,甚是融洽。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在东莞房屋安全鉴定及加固改造方面的市场占有率达到30%,业务主要覆盖房屋安全鉴定、建筑物及桥梁加固补强、地基基础工程专业承包等领域,完成项目多达400多个,2014年被评为“广东省重合同守信用单位”,成为业内的佼佼者。然而,这一路走得并不容易。

白手起家创业难

在创业的三年时间里,他们至少向这间公司投入了1500万。从无到有,从有到做强,这一路里,他们也经历过创业艰难的时候。

创业第一年,没项目,就去找,没资金,就去借。当时他们身上的钱包只剩下几十块钱,没有一分钱的银行存款,需要资金时便向身边朋友筹集。他们重视诚信,借完钱后心里不踏实,精神有负担。顶着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压力,邓金成和关庆焕硬着头皮就把公司做起来了。

汶川地震过后,中小学校对建筑物的安全性越发重视。看准了市场,他们便开始抓住机会。2011年暑假,他们做起了13所东莞学校的抗震加固工程,当时4个人看管13个工地,非常劳累和艰辛,用邓金成的话说就是“根本没有休息,有时候挨着墙边就在工地睡着了”。    

人手不足,工程要保持进度,资金靠筹集,同时还要面临着政府的监督监管,这导致他们创业初期的精神压力非常大。但是,靠着对机会的充分准备、对市场的准确把握和顽强的意志力,邓金成和关庆焕咬咬牙挺过难关,把项目做下来了,把公司撑起来了。

回忆起这段艰辛岁月,邓金成心胸很豁达,他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选择这条路肯定要承担某些后果,对于白手起家的我们来说这是必经之路,我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

创业路上技术好服务优

据有关数据,目前中国既有建筑的保有量高达430亿平方米,但近八成的房屋建筑并没有达到抗震设防的要求,所以加固改造的市场十分庞大。对于广达建设这类企业而言,如何分得更大的蛋糕,是重要的发展问题。

房屋检测加固并不是简单的修补工序,而是涉及粘贴面处理、加压固定及卸荷系统准备、检验维护等多个方面,是实实在在的技术活。凭借过硬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态度,广达经过五年的努力奋斗终于在市场上站稳脚步,分得一杯羹。

东莞的建筑物多数是在改革开放后随着加工业发展而不断增加的,因此加固这一行业在东莞市场起步较晚。但作为总工程师的邓金成十几年前则在广州工作,对这个行业接触了解较多,经验充足,同时精通地上地下工程,擅长结构和岩土,技术值得信任,这为公司在市场上带来了优势。“现在东莞市面上所有(加固)的工程我们都能做”,邓金成的言语中透露着几分自信和傲气。

到目前为止他们做过最难的一个项目,是一位东莞业主一套高档别墅的改建工程。因为专业技术难度和技术风险较大,很多设计院都不会做方案,便把这项业务介绍到他们公司。最终业主对他们给出的方案表示满意,工程也很成功。

从小曾在贵族学校接受教育的总经理关庆焕身板挺直,言行举止彬彬有礼。他称其为磁铁效应,“业务不是跑出来的,当你的公司有了好的技术、服务、口碑,业务就会自己送上门来了。我们真正跑的业务不多,一般都是别人听说我们公司不错,自己找上门来跟我们谈合作的。”

作为湛江人的他具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对经商有天生的思维。在谈判桌上,关庆焕是个能手,靠着对市场时机和谈判时机的准确把握,项目的谈成率非常高。而这背后支撑着他的,是对自己公司一流专业技术和市场价格优势的信心。

谈到客户到公司的评价时,邓金成的嘴角微微上扬,“我们跟业主最后都会成为朋友,大家平时会出来聊聊天、喝喝茶,他们有时候还会给我们介绍项目,口碑相传,业主对我们的监管很松,也不催我们,因为对我们非常放心、满意。”

打造一流的服务型施工企业是他们的共同目标,他们完善的全程服务和良好的服务态度获得客户的一致好评,而客户们的口碑相传也为公司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把事做到极致

把人做到位,把事做到极致,是他们的共同理念。从不拖欠工人工资,从不跟客户讨价还价,他们自嘲自己是“最不像老板的老板”。

“大到上市公司董事长,小到农民工,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尊严,都是平等的。”邓金成很会尊重人。他表示,一些业主对工程方面有疑问时,会三更半夜打电话给他,而他也会耐心地给业主解释;工程量有增加时他也不会太计较要加钱。这虽然都是小事和小利,但也显示出他的态度和为人。  

虽然是服务型的,但他们也是原则型的。有一些客户为了省钱要求偷工减料时,他们坚决不同意。“始终保证优质的工程质量,坚持以保证安全为第一要素,依托自己的经验和技术达到质量的底线,才能保持气节,挺直胸膛做人”,邓金成表示。

因为该公司实施的是扁平化管理,老板可以直接跟工地的施工人员对接,所以“有时候他们的上司解决不了(问题),施工人员可以直接打电话给我”。每个礼拜,邓金成都会去每个工地看一次,以保证技术和施工的质量,“再远的工地也要去,做到心中有数”。

除此之外,邓金成平时也喜欢跟跨行的人交流,给自己换个想法,换个思维。对IT很感兴趣的他经常翻看别人的阅历,去了解他人的思维。他还将“互联网+”的思维运用到公司的运作当中,通过线上宣传自身品牌,一些客户都是通过网上找到他们,而他则表示,“现在同行都利用互联网,重点是看自己能不能技术上服务好客户”。

如今很多建筑企业都拿别人的公司来做分公司,跟同行对市场的想法不同。他们表示坚持做自己的公司,做自己的品牌。相比同行,广达更愿意花钱去做平台。

前期的平台建设虽然比较辛苦,但是他们认为,只要平台做起来了,公司的前景和市场还是很好的。“像马云,虽然现在平台很大,但是人家前期建平台也是很辛苦的。建好平台之后,很多东西自然而然就来了。”如今经过四年的建设,他们的前期平台已经成熟。

最近杭州、浙江、贵州等地频繁出现房屋倒塌、路桥断裂的现象,老旧危房、豆腐渣建筑的安全问题日益凸显,社会各界对既有建筑的安全检测与维修越发重视。在这些新闻报道的只言片语中,邓金成预测到房屋检测加固的市场在未来非常巨大,中国的未来政策也会对该行业出台相关规范。

他认为,中国的商品房大概有20多年了,而房屋基本到30年就需要检测,“市场是在那里的,看不看得到是你的问题,但是我觉得我看到了。”很多人不一定看得到市场,就算看得到市场也不一定有勇气去做。

据透露,他们在进行市场分析后,开始着手以成熟的前期平台为支撑,以熟练的房屋安全鉴定经验和技术为基础建立实验室。目前,广达又控股了另一家检测公司,争取在明年拿到检测的资格,让公司以东莞为依托,辐射珠三角乃至全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