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重庆进一步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服务外包

文章导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了解到,2014年,重庆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完成131亿美元,同比增长25%,其中进口73亿美元,出口58亿美元。

重庆进一步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服务外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夏一仁 张晓峰) “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已成为国际竞争、区域竞争的焦点,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对重庆市加快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产业链国际竞争力,提升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力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8月11日上午10时,重庆市外经贸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谦对外发布,根据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国务院连续出台服务贸易服务外包两个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8号)和《国务院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国发〔2014〕67号)。重庆市出台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服务外包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15】47号)。强化服务意识,形成政策合力,推动全市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大发展。

李谦表示,重庆市在服务贸易、服务外包空间布局上,结合重庆市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功能定位,打造一批服务贸易、服务外包集聚区,推动服务贸易、服务外包产业集群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形成特色鲜明、多元支撑、互动发展的良好格局。

李谦介绍,重庆市服务贸易发展,近几年规模不断扩大,呈快速增长趋势。2010-2014年,重庆服务贸易总额从2010年的35.09亿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131亿,年均增长近40%。进出口总规模占全国总额的比重不断提高。2010-2014年,重庆服务贸易总额占当年全国贸易总额的比重分别为0.67%、1.46%、1.73%、1.6%、1.9%,所占比例逐渐上升,在全国服务贸易发展体系中的位置不断提升。行业企业主体规模不断扩大。美皇管理资讯、中软国际、惠普、霍尼韦尔等相继入驻重庆,微软、思科、富士康等世界500强在渝设立研发中心,大龙网、西信天元、先特呼叫中心等一批本土企业迅速成长,重庆对外劳务合作和工程承包发展良好。重庆对外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从2012年5908万美元增加到2014年2.3亿美元,增长翻倍;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从2012年5.8亿美元增加到2014年11.7亿美元,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了解到,2014年,重庆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完成131亿美元,同比增长25%,其中进口73亿美元,出口58亿美元。贸易结构不断优化,2014年,旅游、运输、劳务输出等传统服务贸易占进出口总额的43%,专利权使用费、计算机、咨询服务等现代服务贸易占进出口总额的57%。主要贸易伙伴为美国、香港、加拿大、英国。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跨境结算和投融资便利化、保税贸易及保税商品展示服务贸易五大专项、文化贸易、服务外包成为重庆市服务贸易发展的重点领域。预计2015年1-6月重庆市服务贸易进出口62亿美元,同比增长22%,其中进口35亿美元,出口27亿美元。

李谦表示,到2020年,重庆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500亿美元,年均增长25%。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达到60亿美元,年均增长25%。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著名品牌,全市服务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建成全国重要的服务贸易基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