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管理 > 正文

傅成玉: 明星董事长的理想与现实

文章导读: 爱说、会说、有料可说,傅成玉无疑是媒体喜欢的那一类企业家。

傅成玉2_副本

傅成玉

傅成玉: 明星董事长的理想与现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 爱说、会说、有料可说,傅成玉无疑是媒体喜欢的那一类企业家。

从他任职经历来讲,无论是中海油董事长还是中石化董事长,都注定是不缺关注、如履薄冰的职位。无论是中海油185亿美元并购优尼科未果,还是带领中石化从“石油+化工”向“能源+材料”的转型,再或是“11·22”青岛黄岛输油管道燃爆事故,以及中石化“天价酒”事件等等,傅成玉始终是媒体关注的焦点。

作为年过六旬,并在体制内企业度过职业生涯的傅成玉,其接地气的言行,力推改革的作风,都已成为鲜明标签。特别是傅成玉理解且善待媒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习惯用浅显朴实的语言阐述深刻宏大的问题,其治下开通的中石化官方微博微信“石化实说”、“石化黑板报”都开创了央企先河。

毫无疑问,傅成玉又是一个备受争议的现象级央企负责人。体制内的经历、组织培养多年、石油行业的铁人精神,使其擅长解读党的政策、路线、方针以及核心价值观,他是央企一把手中不多的中纪委委员。而中年留学以及多年海外工作经历,使他也非常了解国际的沟通语言和游戏规则,外媒将能讲一口流利英语的傅成玉称为中国最国际化的国企领导人物之一。

傅成玉退休了,他所主导的专业化重组、销售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场化选人机制等改革却才刚刚破题,如何实现这些改革目标考验着继任者和中石化。

还原这样一位执掌过“三桶油”其中之二的央企高管,也许没有什么能比当事者的语言更有厚度的形式了。

2009年4月,傅成玉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时谈金融危机下的海外并购:

“100美元的资产现在跌到 1美元,是很便宜。但是我们不是因为它便宜才买,就像女孩子买衣服,看到便宜赶紧买,买回来就不穿了。我们中国的企业要心里清楚你想要什么?便宜不是目的,买来让它增值才是目的。如果不能增值,给你也不能要。”

2011年4月,中石化广东分公司爆出“天价酒”事件,傅成玉如此评价该事件:

“这件事通过媒体广泛的发酵,对中石化和国有企业形象造成了严重的伤害,也给中石化百万产业大军造成了伤害,上百万的职工因这件事抬不起头来,尽管大家都辛辛苦苦、兢兢业业地为保能源安全和市场供应努力拼搏,由于他(时任广东石化总经理鲁广余)一个人的行为导致了上百万职工的耻辱,对于事件当事人的处置(鲁广余被免职)是合理合法的。”

2014年9月,中石化以1071亿现金出售旗下销售公司近30%股权,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率先拉开了大型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经营的序幕,傅成玉这样评价:

“国企代表了中国经济的实力,民营企业代表经济的活力,实力加活力构成了竞争力。我们缺的就是活力,那活力怎么解决?改革,改我们的体制机制。过去能改的好改的我们都改了,现在说真正涉及到触及灵魂的东西自己改不动了,要借外力。”

2014年9月,有记者问傅成玉怎么看待央企高管的行政级别问题,傅成玉如此回应:

“我觉得这不好,你就不应该去用行政的级别来看自己,你根本就不是官,你就是企业负责人。我连公务员都不是,怎么能是副部级?人家说管理参照那个,并没有说我是那个级别。所谓的行政级别实际是国家对于国企高管待遇的管控。”

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关于国企高管的限薪问题,傅成玉如此回应:

“如果国有企业的领导者想赚大钱,最好离开这个平台,跳出去别在这干,也照样能赚钱。但是我觉得国企领导者的意义不在自己赚钱,把大公司发展好,在国际上有竞争力,像我们这些人,我的国际同行尊重我,我走到那儿受尊重,这是中国人很难得的东西,比工资重要,比收入重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