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联重科建农业机械化示范农场 为全国首家农业部试点

文章导读: 12月21日,由农业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牵头,中联重科与滑县瑞阳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参与创建的全国首家农业机械化示范农场在河南滑县正式揭牌成立。

中联重科创建全国首家由农业部试点的农业机械化示范农场

经济网讯(李永华)12月21日,由农业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牵头,中联重科与滑县瑞阳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参与创建的全国首家农业机械化示范农场在河南滑县正式揭牌成立。

农技总站总工程师徐振兴表示,这是农业部确定的全国第一家农业机械化示范农场,今后还将在全国选取3个地区开展试点,主要目的是推广农业机械化,积极探索土地集约化背景下的农机农艺融合新模式,为国内大型现代化农场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徐振兴介绍,“中国小麦第一县”河南滑县一直是中国农业的一面旗帜;滑县瑞阳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拥有社员326人,流转土地 3.5万亩,规模较大;中联重科则是我国唯一能够提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产品的企业,产品矩阵完善,在农技总站指导下,各方合作可实现优势互补。

中联重科表示,“中联重科农业机械化示范农场的建设、运营,对于企业来说,首先可以结合当地土地的规模、农艺条件,对产品做出适用性优化与调整,进而设计开发更加适用相关农艺需求的作业机械,推动产品升级。其次是示范农场在农机作业过程中,通过持续对比,实践探索农机使用效果,为先进农机的开发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输入,从技术层面推动我国农机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瑞阳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卫东认为,通过社企双方深入合作,打造农业机械化示范农场,一来土地经过流转得到统一经营管理,二来更好地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使农艺技术得到实施、延伸和提高,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粮食产量,增加社员收入。同时,把农民从繁重的田间劳动中解放出来,在越来越多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的时代背景下,解决了谁来种地的问题。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