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重庆发布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和建设长江经济带实施意见

文章导读: 12月18日上午10点,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中心(龙湖电信长枢楼二楼)举行新闻发布会,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智奎,向大家介绍《关于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建设长江经济带的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

重庆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建设长江经济带的实施意见》

经济网讯(记者 夏一仁 张晓峰)12月18日上午10点,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中心(龙湖电信长枢楼二楼)举行新闻发布会,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智奎,向大家介绍《关于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建设长江经济带的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

张智奎介绍,重庆要建成长江经济带西部中心枢纽 。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以下简称“一带一路”战略),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是党中央、国务院把握国内外大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重庆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和区域发展战略,首先是打造大平台,以重庆市铁、水、空三大枢纽三大口岸和三个保税区为载体,联动各级开发区(园区),构建覆盖全市的对外开放平台体系,促进全域对外开放。

张智奎表示,重庆市长江沿线适当增设内河港口一类口岸和后续监管场所,提升重庆市长江黄金水道外贸货物进出口能力。实施大通关,全面推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关检合作。

重庆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长江经济带“Y”字形大通道的联结点上,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独特区位优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长江经济带的西部中心枢纽、海上丝绸之路的产业腹地。

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志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重庆建设长江经济带西部中心枢纽将通过打造综合交通、物流、金融科教信息等枢纽,来发挥中心枢纽的作用,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重庆一是要强力打造现代产业集群,把集成电路、物联网、页岩气、生物医药、环保产业等培育成产业新支撑点。

同时,还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加快发展特色旅游业,并加强与沿据了解,三大目标包括西部开发开放战略支撑能力大幅提升、长江经济带西部中心枢纽全面建成、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形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了解到,重庆中心枢纽全面建成时会基本形成“一枢纽一环线十四干线”铁路网、“三环十二射多联线”高速公路网,建成以“三基地三港区”国家级物流平台为支撑的西部物流枢纽。同时,还要建成“国际信息港”和西部通信枢纽,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综合交通枢纽,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着力增强战略支点集聚辐射功能,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着力推进城市群建设,着力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