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国务院津贴专家雷学军:实行全球零排放可以创造500万亿财富

文章导读: 这里我们有两个零碳城市,一个是哥本哈根的零碳城市,一个是长沙零碳城市。大家提到的是低碳和零碳,低碳和零碳应该是有区别的,联合国最近提出来是零碳的概念。

雷学军

雷学军

国务院津贴专家雷学军:实行全球零排放可以创造500万亿财富

经济网讯 (崔晓萌)12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盛大开幕。 中南林业大学碳中心主任、国务院津贴专家雷学军教授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如果实行全球零排放,我们这个产业可以创造500万亿经济生产宗旨,我们是经济和环境双赢。

以下为雷学军演讲实录:

这里我们有两个零碳城市,一个是哥本哈根的零碳城市,一个是长沙零碳城市。大家提到的是低碳和零碳,低碳和零碳应该是有区别的,联合国最近提出来是零碳的概念,首先我把这个概念说一下。低碳是没有一个考量的指标和一个标准的,所以它只是一个形容词,是很低,低到什么程度没有说清楚。零碳顾名思义,我们生产生活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或者通过节能减排 、绿色能源替代还有碳封存,这样一个零的概念,这就是零碳县。

长沙县零碳主要是发明了一个零碳的碳汇技术,这方面也是走在国际领先的前列。这个技术本身解决什么问题呢?就是把有限的生命碳汇变成无限的植物碳汇。随着城市化、现代化、工 业化不断向前推进,碳都释放出来了。我们的海洋吸收了大量的碳,由于海洋的污染,生态退化,也导致我们吞吐能力的下降,气候变化不断上升。所以联合国提出了零碳的问题。我们这个 零碳的概念不能因为零碳牺牲更多,长沙的概念就是不牺牲发展的为代价,通过碳汇技术,来推进零碳模式的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气候变化的双赢。我们基于这样一个理念进行零碳建设。

我们零碳建设过程当中,它的成本是生物质、蛋白质和糖,我们可以进行造纸,碳封存以后,这个材料可以做造纸,还可以做化工燃料,还可以发电。如果实行全球零排放,我们这个产业可以创造500万亿经济生产宗旨,我们是经济和环境双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