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阿里发力在线旅游 淘宝旅行升级为独立品牌

文章导读: 10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旗下航旅事业部升级为航旅事业群,“淘宝旅行”升级为全新独立品牌“阿里旅行·去啊”(AliTrip),并邀请了卡通形象“麦兜”作为代言人。

阿里发力在线旅游 “淘宝旅行”升级为独立品牌“去啊”

经济网讯(记者 孙冰) 10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旗下航旅事业部升级为航旅事业群,“淘宝旅行”升级为全新独立品牌“阿里旅行·去啊”(AliTrip),并邀请了卡通形象“麦兜”作为代言人。“去啊”将重点关注消费者的度假出行需求,以无线、服务、创新、平台作为四大战略,也推动在线旅游行业从销售向服务升级。

2013年1月,阿里集团整合旗下旅游业务成立了包括淘宝旅行在内的航旅事业部。之后,阿里巴巴对在线旅游行业进行了多笔投资,投资对象包括在路上、穷游网、佰程旅游、石基信息等。可见,阿里巴巴对于在线旅游产业的野心已经酝酿许久,而新品牌的建立势必意味着阿里巴巴在这一领域将大举发力。

“淘宝旅行此次升级为事业群足见阿里内部对其重视的程度,能在阿里庞大的业务体系中独立出来的业务一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以及较强的盈利能力。对阿里来说,把淘宝旅行升级的战略意义要大于对其盈利能力的期望。相对其他消费形式,旅游消费所勾连的行业更广,各链条产生的消费数据数量更大,这对阿里的整体业务布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易观国际分析师马天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之所以针对航旅业务推出独立品牌,主要是考虑到在线旅行市场的巨大潜力,还有大量的用户需求没有被满足,独立品牌也将强调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品质,让消费者享受放心、省心的旅程。”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樊治铭表示。

根据易观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第2季度中国网络旅游市场规模达642.4亿元,同比增长25.2%,环比增长10.1%。

和阿里巴巴旗下的很多业务相似,“去啊”也有着鲜明的平台特色,其前身是2010年推出的“淘宝旅行”。现在,在去啊旅行平台上已有数以万计的卖家,提供机票销售、酒店客栈预订、度假产品销售、签证等服务,既有万能的产品,又有顺畅的支付体验和安全保障。

“从在线旅游市场格局来看,此前淘宝旅行在机票、酒店、度假旅游等业务的市场占比均不算高,携程、去哪、艺龙、同程等厂商已形成稳固优势,尽管此次阿里将淘宝旅行战略升级为去啊,短期内仍然不可能同携程、去哪儿等巨头一较高下,在线旅游市场格局不会发生太大变化。”马天娇说。

但是,虽然还是小朋友,作为从阿里巴巴生态系中生长起来的旅行服务平台,“去啊”未来最大的想象空间还是在如何更好利用阿里系的产品和生态,首批推出的酒店后付、旅游宝、机票预售C2B等功能,就是得益于阿里系生态的合力。特别是在移动端,未来的不确定性还很大。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