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阿根廷

文章导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8日至20日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两国一致决定将中阿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一些外国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阿关系正处在新的发展阶段,习主席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中阿互利合作,推动双边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加强互利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阿根廷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8日至20日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两国一致决定将中阿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一些外国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阿关系正处在新的发展阶段,习主席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中阿互利合作,推动双边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阿根廷民众真实感受了好朋友、好伙伴的丰富内容,中阿关系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

习近平19日下午访问了阿根廷共和国庄园,受到农场主莫内塔家人的热情欢迎。莫内塔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一家非常荣幸能够接待中国国家主席,此前他们只能从电视上了解中国文化、感受中国领导人的风采。莫内塔的母亲激动地说:“习主席非常有魅力,让人感到很亲切。”莫内塔认为,习主席的访问能够进一步推动阿中双方农业合作。

阿根廷门多萨省出口与投资局中国事务代表马克希米利亚诺·波斯蒂戈抱出厚厚一沓计划书说,中国进一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意味着阿根廷产品面临更多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为此,他列出了详细计划,要在中国推广阿根廷品牌产品。“习主席的访问传递出一个重大利好消息,也是提振阿根廷品牌在中国知名度的契机。”

阿根廷外交和宗教事务部官员贝丽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的访问将让阿中关系爆发式增长。相信今后会有更多中国民众了解阿根廷,“阿根廷政府欢迎和支持中国投资,加强双方在资源能源、农业和基建等领域的合作,互补互利互惠”。

19日下午,40多万户阿根廷民众把电视调到有线第三台,收看《跟我学中文》节目。当天是13集系列的最后一集,由中国驻阿根廷大使讲解中华文化。这档节目由当地华人创办的金长城国际文化传媒公司投资制作,在阿根廷主流电视台播出后,收视率一再攀升。

阿根廷《号角报》专栏作家古斯塔沃·洛伦索说,在很多阿根廷人眼里,中国既远又近。远是指两国地域相隔遥远,近是指双方人员、经贸往来日益频繁。期待阿中两国继续开展一些实际惠民的合作项目,习主席的访问让阿民众真实感受阿中好朋友、好伙伴关系的内容,为今后进一步加深关系夯实基础。

阿根廷国际业务发展咨询公司创始人马塞洛·埃利松多博士表示,习主席的来访对阿根廷而言意义非常重大。阿根廷具有巨大的能源和矿产生产潜力,和中国经济能够形成良好互补,期待有更多中国投资进入阿根廷。

在阿根廷博姆博内拉体育场,一队中国青少年球员在绿茵场上驰骋,这是数十名中国青少年球员在博卡青年足球俱乐部接受培训。博卡青年足球俱乐部主席丹尼尔·安杰利奇说,中国有着众多足球迷,博卡青年足球俱乐部希望加强与中国青少年足球队员的交往,今后还将向中国的足球俱乐部派遣教练。

阿根廷进口商商会国际关系部负责人米格尔·庞塞19日主动给本报记者发来邮件,畅谈对习主席访问的感受。他相信习主席的到来会帮助他们完成梦想,即从中国进口更多优质的工业产品。中国先进的技术对阿根廷来说也非常重要,引进中国技术可以推动阿根廷工业及大型制造业的发展。如果能有更多中国企业到阿投资设厂,实现共同发展,对阿根廷的经济推动作用不可估量。

阿根廷专门从事宏观经济及金融分析的马克罗维西恩咨询公司总裁埃斯特万·麦德拉诺说,习主席此次来访见证了一系列阿中协议的签署,对于近期面临经济困难的阿根廷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希望未来双方在金融领域进行更多合作。

中国作为当今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让包括阿根廷在内的拉美地区国家受益巨大

埃及亚历山大大学教授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本次出访拉美多国,对于促进地区间的多元交流与合作发展具有积极意义。阿根廷是习主席本次出访的重要一站,两国领导人签署了多领域的合作协议,堪称南南合作的成功典范。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研究所研究员林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习主席决定将中国与阿根廷的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表明中阿两国关系已经处于历史的新起点。中国作为当今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让包括阿根廷在内的拉美国家受益巨大,中国在阿投资经营的项目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堪称中拉互利合作的典范。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副总裁包道格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是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习主席到访对双方关系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需要来自拉美国家能源资源和农业领域的支持,双方存在天然的合作关系。

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称,习近平此访期间,中阿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表明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不断上升。中阿扩展在基础设施、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必将对阿根廷的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阿根廷“美洲经济学家”网站撰文称,双方签订的关于基建和商贸的协议让阿根廷经济松了一口气,两国合作更为务实。同时,阿中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投资必将为阿根廷社会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阿丰采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对阿根廷的访问,将中阿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利于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推动两国合作迈上新台阶,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进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第一副院长康斯坦丁·索科洛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对阿根廷的访问,将中阿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层面,说明中国在拉美的地位持续上升。

阿联酋《海湾新闻》网站刊文指出,此次中阿签署了多项涉及石油、矿产、核能等领域的经贸合作协议,这不仅将大大促进双方的经贸关系,也将中阿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同时,中国计划对阿根廷水利、造船业、铁路等建设投资也将大大促进阿根廷经济的发展。

阿根廷美洲通讯社报道称,阿中两国建立了高层年度对话机制,这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合作计划制定和落实。目前,阿中在油气、矿业、农业、核能等领域的合作密切,并将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方面的战略性合作,将更好地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权益,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本报记者管克江、王海林、刘睿、杨讴、廖政军、颜欢、陈效卫、张晓东、王云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