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瑞银证券:去库存拖累一季度GDP增长

文章导读: 3月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同比增长近17%,其中人民币贷款和委托贷款增长强劲,这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新增信托贷款和企业债券同比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

经济网讯 (记者刘永刚)一季度GDP同比增速由2013年四季度的7.7%下滑至7.4%,而瑞银证券估算环比增速放缓更为显著、降至5.8%。拖累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包括出口低迷、房地产活动疲弱,以及部分行业的去库存活动。3月出口和基建投资增长出现反弹,经济活动随之温和回升。

3月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同比增长近17%,其中人民币贷款和委托贷款增长强劲,这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新增信托贷款和企业债券同比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瑞银证券估算的信贷扩张度小幅上升,这正印证了央行此前偏紧的政策取向自去年底起已有所松动。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充裕,因此目前全面降准的必要性不大。瑞银证券认为导致企业投资疲弱的主要原因是最终需求不足且产能过剩,而非影子银行信贷利率的上升。

“微刺激”已出,后续可能还需更多近几周决策层加快了项目审批和财政拨款的速度,受此推动,基建投资增长明显反弹。瑞银证券估计,那些已经公布的“稳增长”政策(虽然大部分都是既定计划)应可以小幅提振GDP增长约0.2个百分点。如果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决策层或将不得不动用其他措施来守住“7.5%左右”GDP增速目标的“下限”,包括增加财政拨款、加速推进可以有助于“稳增长”的改革措施,以及必要时放松房地产政策。不过,瑞银证券认为货币政策应不会、也不太可能在稳增长中发挥主要作用。

房地产是增长面临的最大下行风险

展望未来,得益于出口复苏、投资审批和建设进度加速和信贷稳健增长,瑞银证券仍然预计经济增长将在二季度有所回升。瑞银证券维持全年7.5%的GDP增速预测,但疲弱的房地产活动令人担忧,且信贷波动应仍会持续,因此瑞银证券当前预测面临的风险更偏向下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