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房产 > 正文

成交量平淡 "平价跑量 现金为王"成上半年楼市趋势

文章导读: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2821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4%。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2821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4%。

很明显,在经济改革的攻坚期,当前我国宏观经济仍然处于触底阶段。

同时,受到银行信贷紧缩、“钱荒”的影响,继杭州、常州、温州、北京等城市个别楼盘大幅降价逆袭之后,宁波、神木等地出现房企倒闭破产的现象。尽管部分开发企业采取比较明智的大幅降价策略“以价换量”,但是,第一季度整个市场成交的氛围尚没有回归到“量”的轨道上来。

那么,当前宏观经济触底的基本面背景下,货币政策会有哪些变化?楼市调控政策执行层面预期会有哪些变化?此时政府会否“救市”?刺激需求的政策会否出台?整个市场发展趋势如何?

特征

宏观经济触底,货币政策有望微调定向宽松

同策咨询研究部研究显示,当季度GDP增速与CPI增速累加值小于10时,整个经济基本面面临滞涨的压力,货币政策将有定向宽松的趋势。当前来看,2014年一季度GDP增速与CPI增速累加值为9.6,刚好处于这一区间,从指标意义来看,也具备货币政策“微调”走向定向宽松的特征。此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中国广义货币(M2)余额116.07万亿元,同比增长12.1%,已明显低于13%的年度控制目标,此时货币政策偏紧。

2014年货币政策总体将呈现这样的特征:配合QE 退出节奏,上半年偏紧,货币政策“走钢丝”,下半年定向宽松,但是也难以降准或降息大幅放水。第二季度及下半年不排除短期央行会通过逆回购等货币政策工具适当“微调”平衡中国经济需要及美日欧货币政策的不平衡。

调控政策:定向宽松的“刺激刚需”政策或出台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处于触底阶段,意味着在宏观经济尚未明显好转之时,房地产市场投资拉动宏观经济稳中有升的角色还要继续扮演。

此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533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5.5%)。房地产市场在一季度表现并没有明显起到拉动宏观经济增长的作用。

从上述角度来看,房地产调控政策势必会有所转向,短期内会采取一些定向宽松的措施,比如刺激自住型的合理市场需求入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力度等等,以拉动宏观经济增长。

土地市场:地价适度回落,为品牌房企拿地换仓提供机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599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此外,据国土部4月15日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的105个城市综合地价环比上涨1.89%,涨幅在连续7个季度之后首次收窄。其中,近三成城市涨幅收窄,半数城市的地价处于平稳波动区间。

从分线城市来看,总的来看,品牌房企继续看好一线城市,虽然在一手商品住宅市场上暂时表现平淡,但“地热房冷”的现象着实已经出现。 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与一线城市之间出现明显分化。

商品住宅市场:上半年“平价跑量,现金为王”成趋势

当前来讲,银行信贷紧缩已是既定的事实,已经影响到一季度整个市场成交量的表现,银行信贷紧缩的市场背景下,市场销售量趋于平淡,对于大型企业来讲,势必会先知先觉,尽早采取措施以先发制人。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北京、常州、杭州、成都、无锡、广州等楼盘大幅降价的背后都含有大型品牌开发企业的身影。

在银行信贷紧缩的市场背景下,对于大型企业来讲,此时企业布局区域内个别楼盘大幅降价更多的是表现为战略调整,而不是资金面短缺的市场表现。(林若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