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北大国发院将联合全球25家顶尖机构成立国际中国研究联盟

文章导读: 《中国经济周刊》从北大国发院获悉,4月16日至21日,北大国发院将为迎接20周年举办一系列大型论坛。

经济网讯(记者张璐晶)《中国经济周刊》从北大国发院获悉,4月16日至21日,北大国发院将为迎接20周年举办一系列大型论坛。

届时,1994年创立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北大国发院前身)的“创院六君子”也将在4月19日于北大百年讲堂重聚,他们是林毅夫、易纲、海闻、张维迎、张帆、余明德。

1994年,这6位海归经济学家怀揣着对中国经济的无限热情创立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20年已逝,在其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已经成为国内最为知名的民间智库。2014年上海社科院发布的我国第一份《中国智库报告》显示,北大国发院在5个专业影响力领域进入前5,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科院等国字头智库排在同一队列。

2014年4月11日下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召开了国际中国研究联盟成立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周年庆典论坛媒体见面会。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副院长、BiMBA院长张黎向参会的近60位媒体记者介绍了国际中国研究联盟的情况,以及北大国发院为迎接20周年庆典所举办的一系列大型前沿论坛。

姚洋介绍了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发起成立国际中国研究联盟的初衷:“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许多领域都对世界经济有着直接影响。而全球各经济体了解中国的热情也不断增加,许多国家都建立了中国研究中心。”“作为目前研究中国问题的重镇,为促进全球研究中国的各中心之间学术和信息交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倡议与牵头成立了国际中国研究联盟(ICCS)。”

姚洋称,国际中国研究联盟主要专注于社会科学的交流,包括经济学、政治学、法学和国际关系学,该联盟每年均将举办一届年会,逢偶数年在中国举办,奇数年在国外其他成员国轮流举办。2014年的首届年会将于4月20至21日在北大国发院召开。据悉,虽然刚刚成立,但国际中国研究联盟的会议排期已经排到了2017年,明年的年会将在牛津大学举行。

随后,姚洋还向媒体介绍了将于4月16日至21日,为迎接北大国发院20周年而举办的一系列大型论坛。论坛主题紧跟中国最前沿的问题,如能源改革、老龄化挑战、中国经济改革、金融改革等等重要课题,其参与嘉宾均为各领域的顶尖专家或知名企业家。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