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金融·资本】马云拉观众凑钱拍电影

3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数字娱乐事业群发布了“娱乐宝”平台,网民出资100元即可投资热门影视剧作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3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数字娱乐事业群发布了“娱乐宝”平台,网民出资100元即可投资热门影视剧作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首批登陆娱乐宝的有4个投资项目,包括郭敬明执导、杨幂主演的电影《小时代3》和《小时代4》;著名畅销小说改编的电影《狼图腾》;王宝强和小沈阳等主演的3D奇幻喜剧《非法操作》以及大型社交游戏《魔范学院》。这4个项目的总投资限额为7300万元。

保证娱乐但不保证赚钱

“截止到3月30日晚,已经有54万人进行了网上预约。”阿里巴巴集团公众与客户沟通部的张启告诉《中国经济周刊》。3月31日上午10:00开始,娱乐宝平台首批投资项目在手机淘宝首页和聚划算同时正式发售。“截至4月3日17时,有22.38万名网友在娱乐宝平台参与投资,中国多出了22.38万名‘影视投资人’!”张启说。

根据“娱乐宝”销售页面的介绍,“娱乐宝”由国华人寿《国华华瑞1号终身寿险(投资连结型)A款》产品构成,该产品的本金及其收益均不作承诺,也就是说,既不保本也不保底。每个电影产品认购起点为每份100元,每人限购2份;游戏产品每份50元,每人限购2份。每人累计购买金额不超过1000元,预期收益率为7%。投保人一年内领取或退保收取3%的手续费,一年后退保不收手续费。

至于是赚钱还是赔钱,网友们似乎并不是特别计较,因为根据购买规则,即使按照上限1000元购买,达到预期收益率的情况下,收益只不过70元,还不够买两张票请朋友去看自己投资的电影;而即使全部赔掉,也只不过损失1000元,你还可以发一条微博:为了给杨幂捧场,亏得血本无归!

“因为是在网上销售,所以我们就选择了年轻人,特别是80后、90后会比较喜欢和感兴趣的电影。但是,以后我们会更倾向于挑选‘影视黑马’,比如《泰囧》、《失恋33天》,电影拍摄初期找到合适的投资其实非常艰难,我们希望更多去发掘并支持这样的电影项目。”张启说。

保险?众筹?营销?

正如余额宝的本质其实就是一款由天弘基金推出的“增利宝货币基金”一样,娱乐宝的本质是一款由国华人寿保险公司推出的“国华华瑞1号终身寿险A款”的投资连结型保险(下称“投连险”)产品。

所谓投连险,是一种融保险与投资功能于一身的险种,也是保险产品中风险最大的一种。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中一年期的投连险的收益率在5%~6%左右,因此“娱乐宝”7%的预期收益率,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但更多人把“娱乐宝”视为披着保险外衣的众筹。众筹(Crowd Funding),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是指用“团购+预购”的形式,向网友募集项目资金的模式。在网友们看来,“娱乐宝”不就是马云喊小伙伴们凑钱拍电影吗?

张启表示,娱乐宝模式并非当前流行的“众筹”概念,因为众筹项目不能以股权或资金作为回报,项目发起人更不能向支持者许诺任何资金收益,这与娱乐宝平台上能提供预期资金收益的保险理财产品,有着本质区别。

易观国际互联网金融高级分析师张萌也认可了这一点,“虽然娱乐宝有一些众筹的性质,但是还不太属于众筹范畴。娱乐宝表示产品有7%的预期收益率,但众筹是不允许的。”张萌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众筹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在国内发展没有几年的时间,需要一个用户和市场培育的过程,阿里未来如果涉足众筹肯定会有很大的优势,毕竟有那么庞大的用户基础,但是会不会去做很难讲,毕竟目前来看,众筹的盈利方式还不清晰。”张萌说。

“娱乐宝”推出之时,央行监管风波尚未平息,自家兄弟“余额宝”与“四大行”的口水仗也打得正酣,这不禁让人把“娱乐宝”与阿里巴巴的金融创新联系起来。

“推出娱乐宝的并非是阿里小微金融,而是阿里巴巴集团的数字娱乐事业群,其实也说明了这不是一款金融产品,而是娱乐产品。我们没觉得娱乐宝在金融方面是一个多大的创新,反而觉得它在影视娱乐产业会产生很大的创新,我们做这个产品就是希望改变影视娱乐行业。”张启说。

“娱乐宝是由阿里娱乐业务线的部门推出的,目前更多是偏营销性质的活动,而理财和金融的属性并不是很明显。”张萌说。

影视界期待娱乐宝做大

对于“娱乐宝”,阿里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期望的目标是“改变文化产业”。“过去几十年来,内容制作行业都是一种传统的B2C(商家到消费者)的模式,现在通过娱乐宝这样一个产品平台,我们完全可以让广大的用户、每一个普通老百姓来帮助你投资这部作品,也就是说这是一个从金字塔底端到金字塔顶端的投资模式,是一个非常创新的C2B(消费者到商家)的投资模式。”刘春宁说。

刘春宁认为,过去是金字塔尖上的少数创意团队策划一部好电影再推向市场,如今位于金字塔底端的大量电影观众通过娱乐宝提前参与到电影初期筹拍中,“用脚投票”,这将会颠覆过去的电影投资模式。

但是,从“娱乐宝”的首期项目来看,更像是一个试验性质的项目,不仅把投资金额严格限定,而且总的投资金额也不高。以《狼图腾》高达7亿元的总投资来看,区区2400万元的投资占比真可忽略不计。

“娱乐宝是刚刚开始一个项目,目前我们还不能说下一个项目会如何如何,但是未来肯定会加大在电影投资中的占比,甚至一整部电影都是由网友投资来拍摄,这是一个趋势,未来一定有可能。”张启说。

与互联网大佬们不紧不慢的心态不同,一位影视制作公司的负责人却对《中国经济周刊》表达了对这种筹资方式的强烈兴趣:“现在对电影的投资很热,热钱也很多,但问题是这些投资常常会左右作品的创作,小到演员的选择大到电影的品质风格,并不是所有有钱的老板都懂艺术,但如果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融资,哪怕只是解决一部分融资问题,那么,电影就可以较少地依赖那些会左右电影创作的资金,这个太重要了。”他说。

“这两天已经有很多的影视公司找到我们,希望加入我们这个项目或者同我们合作。”张启说。

“过去大家影视作品收入就是靠简单的卖版权或者卖票房。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在美国,院线收入占整个好莱坞经济的份额不到40%,剩下60%是靠电影和影视内容的衍生品、游戏等等会员增值服务创造的。”刘春宁说,在他看来,娱乐宝更为重大的价值在于帮助电影导演找到粉丝,他们既是投资人,也是电影的参与者和消费者。

此言确实不虚,试想一下,如果有50万人投资了电影,他至少要去看一下自己投资的影片吧,在一个投资者至少带一个朋友,平均票价50元的情况下,“投资者们”就至少会创造出5000万的票房。

p65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