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社会法治 > 正文

输错支付宝账号6000元误转他人 追回钱困难重重

文章导读: 不少人都有在网上转账的经历,可西安大学生小张用网上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给朋友转账6000元,转完后发现转错了人,想追回这笔钱却困难重重。

不少人都有在网上转账的经历,可西安大学生小张用网上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给朋友转账6000元,转完后发现转错了人,想追回这笔钱却困难重重。

20岁的小张是西安科技大学大二学生。家境一般的她,利用闲暇时间给一位开小店的大四学长打工,每月能赚六七百元。

小张帮学长管小店的账目。3月14日晚,她接到学长电话,说要用6000元钱,让她通过支付宝转账。小张说,接到电话后,她便在家里的电脑上给学长转账了6000元钱。

“当时网速特别慢,按理说,转账的时候,只要输入要转的账号,它就会显示转账人的部分名字,可那天我把金额都填完了,转账人的名字还没显示,我也没再等,直接点击了确定。”

支付宝的账号很多都是用手机号注册的,所以输入的账号其实也是手机号。小张说,转账成功后,弹出的界面让她一下子就蒙了,“竟然转给了一个叫‘伟丽”的陌生人,再仔细一看手机号,前3位和后4位是学长的手机号码,中间4位是我一个特别熟的朋友的号码,我把两个人的手机号混到一块儿了。”

    对方电话联系不上

无奈之下,小张四处跟同学、朋友借钱,凑够6000元后给学长转了过去。

小张说,她想着这钱转错了,只要对方知晓,应该还是能要回来的。“我先给支付宝客服反映,客服说帮不了我,让我去报警,或走法律途径。我说那至少告诉我对方的一些信息吧,让我和对方接触下,或者让支付宝先把这笔钱冻结了,可支付宝都说做不到。”

小张后来按支付宝客服的建议去报警。到临潼网监大队,说立不了案,建议小张还得去找支付宝。

“最后我给那个交易账号、也就是手机号码打电话,结果显示欠费停机,我又去查了,查出他欠60多块钱,我就给交了70块话费,然后再打,又显示关机。”小张说,交的话费单上显示户主姓李,但查不到身份证号。

    支付宝:不能冻结对方账户

这些天来,小张多次跟支付宝客服联系,一直无果。无奈之下,昨日,她向本报求助。

昨日下午,记者拨打了支付宝95188客服热线。客服人员表示,这个事情他知道,之前他们就多次联系过“伟丽”,无论是他用作交易的手机号,还是注册时留存的别的联系方式都联系不上。该客服建议小张报警,让西安警方跟杭州警方(支付宝所在公司在杭州)接洽,然后支付宝跟警方专门对接的人来处理,私下里他们是不能提供“伟丽”的其他信息的,也不能冻结“伟丽”账户上的资金。

对此,西安市公安局临潼分局负责网监工作的周警官说,这个事情的确构不成案件,没办法立案调查。得知这样的结果,小张很苦恼:这6000元钱,该怎么才能要回来呢?

陕西法正平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屈建国认为,支付宝有义务帮助小张联系上对方,如果对方明知这笔钱不是自己的而且拒绝返还,小张可通过诉讼追回自己的损失。(记者苗巧颖)

上一页 1 1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