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黑天鹅》作者再出新书:与其控制风险,不如让自己强大

文章导读: 《黑天鹅》一书作者塔勒布告诉我们,我们生活在一个不确定性的世界,每天都有可能面对一些极小概率的,但是确实具有毁灭性或转折性的事件。在这些不确定事件面前,我们要防范风险,趋利避害。

经济网讯(记者 刘砚青)有一种东西,你越是对它进行打击,进行破坏,不仅达不到你要摧毁它的效果,反而会暗中培植一种机制,让它迅速产生自我补偿的、自我修复的能力,而你越是这样去摧毁它的时候,达不到致命伤害的时候,反而让它更加的强大。

《黑天鹅》一书作者塔勒布告诉我们,我们生活在一个不确定性的世界,每天都有可能面对一些极小概率的,但是确实具有毁灭性或转折性的事件。在这些不确定事件面前,我们要防范风险,趋利避害。

要想切实有效地防范风险,就必须先要预测风险。可是那些最终导致决定性改变的小概率事件,几乎通通小到不可预测。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塔勒布再度撰书,在中信出版社最新出版的《反脆弱》中,塔勒布告诉我们,不确定性实际上也有着它有益的一面,甚至具有一定的存在必要性。与其去预测风险、防范风险,我们实际上可以通过反脆弱性的方式来重新构建事物。

塔勒布认为,既然我们对于风险不可预测和阻挡,那就不如让我们自己强大。如果每次灾难都可以成为让我们变得更强大的契机,那我们就不必要费尽心机去过度预防和控制风险。

《反脆弱》更像是《黑天鹅》的解药,《黑天鹅》告诉我们现象和理论,反脆弱性则让我们在不确定性的商业、政治、医学和整个生活中做出非预测性决策建立一个系统和广泛的指导。

塔勒布将这个世上的事物分为三大类:脆弱类、强韧类,以及反脆弱类。投资人在挑选标的时,应该找寻具有反脆弱特性的产业与公司,例如航空业、科技业和餐饮业。

塔勒布认为,要鼓励在错误中不断改进的企业,而不是让错误渗透到整个体系的企业。每次空难发生后,便会彻底检查以消除空难的原因;食品行业亦是如此,如果没有定期食品安全问题的曝光,食品安全问题一直会潜伏堆积,会带来不可想象的后果。整体产业因脆弱的一环而受益,任何失败都是有价值的。这些企业拥有自然界进化的特质,其完善的机制能够由进化压力当中获利。

《反脆弱》涉及到了世界的方方面面,无论是政治、商业、投资、教育、医疗还是国家安全。借用他的话,“风吹熄蜡烛,却助长大火。不论是随机、不确定或混乱,我们都要要会利用它们,而不是躲避它们。”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