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黑龙江省备春耕生产大幕开启 垦区掀起生产热潮

文章导读: “惊蜇”已过,“春分”将至,农事活动已进入备春耕生产的关键阶段。

经济网讯(记者马玉忠 ·尹海超) “惊蜇”已过,“春分”将至,农事活动已进入备春耕生产的关键阶段。日前,在哈尔滨召开的黑龙江省备春耕生产暨水稻扣棚育苗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一定要把备春耕生产和水稻扣棚作为再夺今年农业丰收的第一战役,迅速掀起黑龙江省备春耕生产和水稻清雪扣棚高潮。黑龙江省3月底之前要把春耕生产资金和各类农资全部下发到户,3月25日前完成水稻扣棚,坚决做到不扣4月棚、不育5月苗、不插6月秧。

会议要求各地一定要紧锣密鼓,抓紧备耕。要协调涉农金融部门加大贷款投放力度。要积极为农民提供粮食市场价格信息,加快余粮变现。要加快种、肥、药、膜、柴油等农资下摆进度,指导农民抓紧做好农机具检修工作,达到标准状态。要引导农民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建立合理的轮作体系。要引导农民根据所处的积温区,科学选择主栽品种,做到适区适种,严禁越区种植,确保安全成熟,提升粮食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2013年秋冬降水多,大部分地区积雪较厚,今年水稻扣棚建棚难度增大。会议要求各地要抢抓晴好天气,集中机械力量、畜力、人力,迅速掀起水稻扣棚建棚高潮,为早育苗争取时间。在清雪扣棚的同时,要同步搞好备土做床,实行冻土集中增温化冻晾干,达到备用状态。要大力推广高台育苗技术,将床土整平耙细,确保达到旱育苗标准。对智能程控水稻浸种催芽车间要加快设备检修和调试,3月底前要全部达到待用状态。要完善催芽车间运行机制,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提前与稻农签订催芽订单,既满足广大稻农的催芽需求,又保证催芽车间的运营成本,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在黑龙江垦区的八五七农场各个管理区,随处可见农机维修人员在检修农机设备。为帮助农户检修农机,农场组织资深农机维修人员走进管理区,进行农机检修,向农户讲解农机知识及使用安全知识,为春耕工作保驾护航。

为打好春播生产首战,北大荒股份八五二分公司种植户积极利用农机补贴优惠政策,以每台30万元引进法国精密玉米播种机。目前,这个分公司拥有德国格兰、法国库恩等先进精密播种机100多台套。

为实施浸种催芽做好准备工作,五九七农场将备耕用的1800吨水稻种子进行集中包衣。据了解,今年这个农场为达到春播在时间和标准上的同步,对辖区内十个管理区的种子进行统一包衣、浸种和供芽。

据悉 ,建三江管理局以农业标准化为抓手,各级干部纷纷深入生产一线,采取上下联动、靠前指挥的方式,全力推进当前备春耕生产工作。目前,这个管理局16.76万栋大棚清雪、扣棚工作全部告捷,4.65万吨种子包衣工作完成82%。

近年来,黑龙江省垦区以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为己任,加快推进现代化大农业建设。据统计,2013年,粮食总产达到424.2亿斤,实现“十连增”;农场职工家庭人均纯收入22950元,同比增长13.5%。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