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央行公开市场继续不放水偏紧基调今年或不变

文章导读: 面对去年11月新增外汇占款创下年内单月较高水平,央行在公开市场投放力度明显减弱,显示央行认为目前市场流动性相对均衡,无需重启逆回购注入流动性。

本周,央行仍在公开市场持续“零操作”。面对去年11月新增外汇占款创下年内单月较高水平,央行在公开市场投放力度明显减弱,显示央行认为目前市场流动性相对均衡,无需重启逆回购注入流动性。

市场人士指出,虽然从去年公开市场实际资金投放来看,还不及2012年的一成,但结合外汇占款居于高位等因素,去年央行货币政策基本中立,预计2014年央行“去杠杆”的货币政策基调仍将持续。

本周一,虽然面临存款准备金的补缴,但由于各机构准备充分,预期中的资金紧张并未来到,反而各期限资金利率多数下行,短期资金供给充裕。

“补缴存准金冲击有限,也反映出目前资金相对充裕。”某城商行资金交易主管表示,随着财政存款的大幅投放,再加上年底时点一过,当下短期资金面相对平静。

在此背景下,本周的IPO重启对资金面的扰动也被市场人士认为影响有限。昨日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则是印证。

周二,2月以内市场资金价格均下行。隔夜回购利率下跌了4.63个基点至2.84%;7天回购利率回落33个基点至4.26%。跌幅最大的为1月回购利率,下跌了47个基点至6.05%。

当日,逆回购继续暂停。至此,12月23日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均开展零操作。

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加了近4000亿元,这一水平虽然较前一月略有回落,但是仍处于年内较高水平。

回顾去年11月,央行当月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560亿元。而再将时间拉长来看,2013年全年,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量大幅减少,全年净投放资金仅为1138亿元,这还不到2012年的14380亿元的一成。

“单从公开市场来看,央行在2013年表面上减少了资金投放,但结合外汇占款、存款准备金和央行其他流动性工具来看,央行在2013年实际采取了基本中立的立场,没有过度紧缩。”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指出。

据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测算,综合外汇占款、未下调存款准备金、常备借贷便利(SLF)、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等,央行2013年投放的货币比2012年多出约4000亿元,所以不能说去年央行货币政策明显紧缩。

展望2014年,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指出,央行去年偏紧的基调今年不会变,直到经济增速逼近甚至跌破“下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