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沪指遭遇尾盘黑色三分钟 专家称监管层对中小投资者不负责任

文章导读: 上周五,沪指收盘前3分钟,权重股突然跳水,截至收盘,中信银行跌幅8.67%,建设银行跌幅6.16%,交通银行跌幅4.46%,最终,沪指重跌2.02%,失守2100点,同时创下31个月以来的最大周跌幅,引来市场对主力资金操盘的猜想。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周五,沪指收盘前3分钟,权重股突然跳水,截至收盘,中信银行跌幅8.67%,建设银行跌幅6.16%,交通银行跌幅4.46%,最终,沪指重跌2.02%,失守2100点,同时创下31个月以来的最大周跌幅,引来市场对主力资金操盘的猜想。而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累计出台10项监管新政,但是仍没有阻挡住空头疯狂砸盘的现象。股票突然跳水,是不是中了"乌龙指"的圈套?证监会新政为何毫无奏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徐洪才对此解读。

徐洪才,国经中心信息部部长、研究员、清华大学特聘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兼职教授。研究领域包括国际经济、国际关系、国际战略等。

记者:上股周五股市最后一分钟,权重股突然出现了一个暴跌,据我们怀疑可能是乌龙指在背后操控,您是否同意这个观点呢?

徐洪才:现在这个情况已经搞清楚了,上交所官方微博披露一个信息,说是今年指数机构以沪深市场为其样本编制的指数成分股、权重股做了一个调整,实际上它讲的是新华富时A50指数的调整,这个调整其中就把我们建行、中信银行股票给调出来了,同时又加固(出现)利率股份、上港集团、美的集团等等,与此相挂钩的QFII机构,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又调整的他的股票构成,因此在最后三分钟扰动了我们的市场,前两天有的分析是美联储政策退出,有的说是我们在礼拜四、礼拜五,我们货币市场的钱荒引起的等等各种猜测都有,但是现在已经浮出水面了。

记者:是不是在今年的时候中央就已经出台包括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后完善细分等市场配套规格等十个左右的监管新政,这些新政出台没有去阻止做空或者做多的这样一个势头呢?

徐洪才:我觉得就这件事情如何定性,现在还没有一个公论,但是无论如何,从我个人角度来说,它有操纵市场的嫌疑,因为它实实在在在短短的几分钟里面连续操作,导致整个市场的恐慌性的一种负面影响,我们监管机构在这方面也确确实实比较被动,您刚才讲的这些改革措施都是功在长远的,都是完善我们政策市场供应的,对未来中长期发展是有好处的,但是它并不是针对我们这种异常交易,我们的交易所,我们的监管部门跟这些机构将来怎么样的合作?他们应该有哪些义务?是否应该提前公告,应该通知我们让我们有思想准备,所以这里面有很多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记者:既然出现了这样的波动,那你觉得它在本周或者说在今年结束前会不会出台一些其他新的监管新政,如果出台的话,您觉得什么样的政策是最有效果的?

徐洪才:交易所的微博也看到最后一句话说,相关部门还要具体的调查相关股票的情况,这就有后话了,至少你应该及时披露,要安抚市场,稳定市场的信心,你姗姗来迟,这样的搞法对我们一些中小投资者至少也是不负责任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