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金融·资本】万科入股徽商银行欲借社区金融提升竞争力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虽然一二线城市供需结构紧张,但广大的三四线城市都面临库存急剧上涨的现实,这种分化导致房企集中在一二线购入土地,避免在三四线城市进行投资。

p-66

CFP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刘德炳 李勇 | 北京报道

就在近期苏宁、红豆等民营企业还在争先恐后申请设立民营银行时,作为中国市值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万科却抢先迈出了进军金融业的第一步。

10月31日,万科(000002.SZ)发布公告称,拟通过旗下子公司万科置业(香港)有限公司以基石投资者(cornerstone investors)身份参与徽商银行(3698.HK)H股的首次公开发行。万科预计认购徽商银行股份的总金额不会超过34.3亿港元。

11月2日,徽商银行正式登陆港交所,发行价达到每股3.53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85亿港元。万科在 其中的持股比例达到8.28%,成为流通股第一大股东。作为基石投资者,万科所持有的股份还存在6个月的锁定期。

基石投资者,通常由一些优秀的机构投资者或者知名企业组成。拟上市企业引入基石投资者主要是增强投资者信心,让市场支持自身发展的战略决策。在国内房价调控形势仍趋紧张、银行信贷又稀缺的背景下,地产巨头加速布局金融业,这究竟会对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万科欲打造社区金融

徽商银行总部位于安徽省合肥市,是一家整合了安徽省多家城市信用社而成立的城市商业银行。这虽然是万科首次入股银行,但万科却成为了基石投资者中手笔最大的一位。

除了万科之外,徽商银行还引入了其他基石投资者:周大福认购5665.7万股;江苏汇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认购1.37亿股;通用技术集团香港国际资本有限公司认购6589.1万股等。

对于首次大手笔投资房地产以外的领域,且首次大规模认购新股,万科董事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认购徽商银行的投资规模不大,但可望发挥协同效应,帮助公司率先向客户提供国内领先的社区金融服务,提升公司在全面居住服务方面的竞争力。”

相比普通公众投资者,万科等基石投资者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11月11日,徽商银行发布港股上市配售情况公告,万科等基石投资者购买的配售价格最终定为3.53港元,这意味着,万科为此次入股徽商银行投入31.2亿港元,比之前市场预计的最高投入34.3亿港元,低了近3亿港元。

对于万科而言,相对于传统的房地产业务,如今投资金融业意味着万科从地产业获得的资金在向外流。难道万科也不看好中国地产市场?

对此,上述万科董事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并不意味着万科不看好地产业,恰好相反,这表明万科看好地产业,因为万科希望联手银行,打造社区金融,为业主提供金融的居住配套服务,以使得万科在地产市场更具竞争力。

地产商与银行频频联姻

国家统计局称,2013年1—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959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8%,增速比1—9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2.3%,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30.6%,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11.2%。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虽然一二线城市供需结构紧张,但广大的三四线城市都面临库存急剧上涨的现实,这种分化导致房企集中在一二线购入土地,避免在三四线城市进行投资。

这种分化在短期内会导致一二线城市房市量价上涨,三四线库存积压越来越严重。但长期看,很可能酝酿整体市场风险。

此前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预计房地产销售面积今年会超过12亿平方米,这一指标最近几年每年都是往上涨的,但预计到17亿平方米左右的时候就开始降,降的话意味着开发商不再多开发房产,而是就变成持有房屋物业,就像香港现在这样。”

如何在新形势下继续稳住自己的市场地位就成为万科不得不思考的问题。之前万科产品的重要卖点之一是良好的物业管理服务,但这还远远不够,要在三四线城市继续保持客户黏性,为社区业主提供完善的金融配套服务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随着万科社区金融的完善,为其庞大的存量业主群提供财富管理服务既增加了存量客户的黏性,又对增量客户有吸引力,万科何乐而不为?

此外,从前期的融资到中期的按揭,以及后续的社区金融体验等,房企与银行股权层面的合作,可以有效降低交易成本。要想搞好社区金融服务,就必须得有一家服务于社区的商业银行。无疑,拥有经营金融业务许可证的城市商业银行——徽商银行成为万科青睐的对象。

事实上,房企进军银行业的早已不止万科一家。三季报显示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持有民生银行(600016.SH)2.46%的股权;鲁能集团持有交通银行(601328.SH)0.77%的股权。而2011年9月,绿地集团通过增资控股的方式成为盘锦市商业银行第一大股东。

银行的资金饥渴症

对于徽商银行而言,随着万科的加入,对于其全国性网点的选址和扩张都有好处。此外,万科的进入,不仅仅是对自己战略布局的需求,对徽商银行而言也能解资金之急。

徽商银行的2012年年报显示,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量占据了重要部分。截至2012年末,在徽商银行的前十大贷款客户中,有6家为融资平台公司,分别是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合肥市滨湖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合肥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合肥鑫城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合肥高新建设投资集团公司、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贷款共逾56亿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对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的担忧,会影响银行上市的估值,万科的基石投资或有助于提升徽商银行的发行价。

自2007年,北京银行(601169.SH)、南京银行(601009.SH)、宁波银行(002142.SZ)三家城商行上市以来,城商行的上市搁浅至今。据悉,多家城市商业银行早已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材料。但IPO实质性暂停已逾一年,城商行要想在A股上市仍显得遥远。

一家银行系券商的银行业分析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对于未上市的银行而言,融资渠道相对匮乏,同时,一般的城商行还肩负着地方融资的重任,对资金的需求非常旺盛。

今年,媒体报道称多家城商行意欲转道香港上市融资。记者从监管层了解到的信息是,监管层支持银行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融资。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支持符合境外上市地上市条件的境内企业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及自身发展的需要到境外上市,充分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目前,除了徽商银行外,还有重庆银行(1963.HK)也已于11月6日登陆港交所。

而在11月8日,证监会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商业银行发行公司债券补充资本的指导意见》,拓宽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渠道,利用债券市场满足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需求,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申请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在审商业银行亦被列入债券的发行主体。

“这显示了监管层对商业银行寻求资金纾困的支持。”上述分析师说。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