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服务绿色食品产业

助力农民兴业致富

文章导读: 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积极支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率先向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将绿色生态农业发展规划列入国家级战略规划的建议,充分发挥了支持绿色农业发展的主力军作用。

省工行服务团队在绿色食品行业博览会上为客商讲解金融业务

黑龙江省工行服务团队在绿色食品行业博览会上为客商讲解金融业务

经济网讯(记者马玉忠 尹海超)黑龙江是我国的农业大省,上个世纪中后期,在这片广袤的黑土地上,曾发生过一段"北大荒"变身"北大仓"的传奇故事。如今,这里拥有我国耕地规模最大、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国有农场群—北大荒集团;森林面积位居全国前列,是全国最大的木材生产基地;绿色食品产业蓬勃发展……,随着现代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这块土地对金融行业呈现出重大的市场机遇。

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积极支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率先向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将绿色生态农业发展规划列入国家级战略规划的建议,充分发挥了支持绿色农业发展的主力军作用。

“今年,我承包的近90亩水稻长势很好,每亩产量至少1000斤以上,扣除成本五万多元,能赚四万多元吧。”黑龙江建三江农管局某作业区的王利笑着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些都得源自于工商银行的助农贷款。

“8个月前,我正为种地缺少农资钱急得火烧眉毛,当时连着多少天都睡不着觉,后来偶然的机会听说工商银行发放助农贷款,我真是尝试着去看看的心里过去了解的,没想到贷款居然顺利的办下来了,一点没有耽误我种地。”说到这儿,王利满脸喜悦。

据悉,近几年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把个人储蓄、现金结算、机构业务、国际结算、银行卡、电子银行、网上银行等先进的金融产品向涉农领域扩展;不断加强涉农金融服务体系,针对垦区的金融服务需求,在省行营业部成立了农垦支行,在垦区建三江等地设立分支机构,专门为农垦系统提供金融服务;集中信贷规模,在农垦系统率先实现信贷资金的有效投放,成为黑龙江省金融支持绿色食品产业的领军行。

为推进涉农信贷业务的开展,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多次组织由行领导率队,信贷管理、授信审批、公司业务、个人金融等部门人员参加的调研组深入涉农信贷市场进行调查研究。通过走访涉农企业和家庭农场掌握第一手信息资料,提出有针对性的信贷产品融资需求方案,确定了从粮食加工、贸易融资、农资生产销售、农田水利建设、新农村小城镇建设、个人农作物种植等重点板块予以信贷支持。积极申请总行派出了专家考察组专程来黑龙江对涉农领域的信贷政策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工总行对黑龙江分行采取的金融服务策略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促进黑龙江垦区经济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极力支持工行黑龙江省分行拓展现代化农业金融市场,在信贷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

在推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方面,针对农业龙头企业的金融需求,工行黑龙江省分行除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外,还积极开展贸易融资等金融服务品种,目前累计为农垦北大荒现代化龙头企业提供余额104.5亿元的融资。

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支持农业现代化发展方面,工行黑龙江省分行已准入美国凯斯纽荷兰公司、美国约翰迪尔公司等十余家国际大型农业机械生产厂商或经销商,基本囊括了农垦系统统一集中采购的所有农业机械品牌。

“为贴近市场需求,我们创新了农垦个人助业贷款品种,目前已累计发放个人现代化农业机械贷款1741笔、金额1.7亿元。”工商银行黑龙江农垦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行一方面取消农场必须作为合作机构准入的要求,同时考虑到农业生产资金回笼特点,增设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还款方式;另一方面为减轻农场职工负担,贷款平均利率低于同业水平,受到职工欢迎。

这位负责人表示,黑龙江垦区作为我国耕地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综合生产能力最强的国家商品粮基地、绿色食品产业基地,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针对北大荒集团的经济总量和发展潜力,将其为核心客户进行综合布局,建立综合金融服务区,为其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