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石化一加油站被称“最牛钉子户” 江门两万师生家长数年“与虎为邻”(2)

中石化不搬:效益最好的加油站“符合标准”

但是五年过去了,加油站依然屹立不倒,风险仍存。所有的人都不解,新会区政府对加油站的安全隐患非常重视,从2008年以来,就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油站搬迁问题,书记、区长都亲自带头督办,各级政府也多次协调,为何结果又不了了之?

记者了解到,危及中心城区安全的加油站需要搬迁,当地部门要费尽心思,但处理此类事件时,往往企业与当地政府最终都要各自让步。比如,企业从中心城区搬走一座加油站,当地政府还要在中心城区外围补偿他们2~3个加油站规划点,以及一些搬迁费用补偿。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2010年,区政府督办的时候,给出的条件是,在别的地方划出地给中石化重新建站,并补偿3000万的搬迁费用。但是中石化江门分公司出于经营考虑,并没有接受这样的搬迁条件。

据了解,这个加油站建在学校、居民区人口稠密的地方,因为车流量大,该加油站也成为中石化江门分公司效益最好的加油站之一。

“企业都是追求效益的,育才路的那个加油站是整个新会区效益最好的加油站,一个站的利润规模能顶得上两个普通的加油站,他们自然不肯轻易让步。”上述知情人士说。

记者亦从新会区政府得到证实。“当时我们给出了几个选择,但是中石化方面表现的很消极,而且会城加油站在一年一度的安检中,在选址方面均符合国家标准,我们政府方面也不能强行要求他们搬迁。”新会区委区府办公室主任黄伟民告诉记者。

中石化江门石油分公司亦回应,据现场测量,距油站最近的圭峰小学,与会城油站加油机的距离为52米,按《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2)的要求,一级油站距重要公共建筑物(如学校等)的安全距离为35米,现场的实际安全距离符合国家规范要求。

正是认准“符合标准”这个死理儿,中石化的态度才一直很强硬,会城加油站可以屹立不倒五年,没有导致强制拆迁的命运。

中国石化江门分公司总经理黄国明告诉记者:“该加油站手续齐全、绝对安全。我们还按照相关规定,安装了油气回收装置,可大幅度减少油气排放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完全符合国家安全标准。”

“虽然合规,但不一定合理!”对于加油站给出的解释,学生家长陈先生表示不满:“从表面上看,这个加油站的报批过程可能是合法的,安全距离也符合国家法规。但是,正因为它建在四家学校附近,难免引起学生老师家长的心理恐慌,担心引起一些意料之外的安全事故。”

对此,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专家认为,这种担忧是“多虑”,尽管“在加油站打手机危险”的说法广泛流传,不过仔细研究相关案例数据后,目前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被证实因拨打手机而引起的加油站爆炸事故几乎不存在。

不过,曾在江门区政府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位退居二线的老员工告诉记者:“我们不能有侥幸心理,应该让这些加油站搬迁,必须防患未然。加油站不出问题的时候就像一颗安静的棋子摆在那里,一旦发生事故,就会变成一颗威力巨大的炸弹了。”

政府的无奈:只能修一条新路 

在搬迁无望的情况下,政府正在规划一条新路,来分流路经加油站的人流和车辆,或者建一些学生宿舍,通过让学生留宿,减少平日的交通流量。

“一个威胁数万师生家长安全的加油站不但长期得不到搬迁,有关部门最新的处理意见居然是因为他们而专门修一条分流的路。纳税人的钱就是这样用吗?我每天经过那里就一肚子火。”李女士忿忿不平。

新会区政府给出的解释是,搬迁加油站需要中石化总公司批准,不是由地方政府说了算。“但是作为政府来讲,企业各个都是符合规定的,你不能用自己的权力让它搬迁啊,这个是违法的。”黄伟民告诉记者。

在李女士看来,这个加油站之所以享受不被强制搬迁的殊荣,关键是斗法的双方力量对比,一个是石油巨头,一个是当地的政府群众,前者号称“惹不起”的单位。

“新会区区长是正处级,中国石化江门分公司总经理也是正处级,中国石化上面随便来个领导级别就高过新会区区长了。”李女士告诉记者。

但是黄国明对此解释说:“我们对于油站的搬迁有相关的制度,尽管我们是国有企业,也要对投资者负责。能不能搬这个加油站,搬去哪里都是有标准要求的。”

“也应承认,类似的问题,大多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一些加油站在建设的时候是符合安全标准的,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政府部门又在加油站附近批建了住宅、学校等建筑设施。”黄伟民告诉记者。

“既承认了加油站对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而另一方面却让加油站长期存在,究竟是加油站的利润重要,还是师生的健康安全重要?同时,在搬与不搬之间,政府的诚信何在?”新会区市民谢先生也对此表达了不满。

搬,牵涉到多方利益,不搬,则影响到公众安全,新会区政府正力求通过走一条中间的道路解决问题。

黄伟民告诉记者,为了分流育才路的交通压力,新道路已在修建之中,以缓和加油站前面的人流车流,从而减少安全隐患。

“今天说‘拆除’,明天又‘整改’,谁知道又会出什么新的花样?”当记者把消息告诉后,一位正在等待学生放学的家长如是告诉记者。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