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快讯 > 正文

因环境违法 兰州7家企业被环保部通报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讯(记者田玥)10月12日,环保部通报了全国72家督查发现的环境违法企业,并将其列入“黑榜”,其中包括兰州蓝星有限公司、永登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中铝集团兰州分公司铝厂、国电兰州范坪热电有限公司、中铝集团兰州分公司自备电厂、西固区污水处理厂、永登县污水处理厂等7家企业入列。10月21日,记者从兰州市环境监察局获悉,该局针对此情况已对7家企业的环境违法问题和环境管理问题逐一核实并进行整改。

●兰州蓝星有限公司甲醇厂:年产20万吨甲醇项目自今年3月6日至今一直处于停产整改中,兰州市环保局对该公司环境违法行为已给予责令立即停止试生产,处2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甲醇厂项目已完成了验收监测和省环保厅组织的验收检查。兰州市环保局要求限期完成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目前已完成。已对清净下水外排口和污水处理厂外排口分别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两个排口的污水出厂后全部接入兰州市污水全收集管网。《兰州蓝星20万吨甲醇技改项目排水系统变更环境影响说明》已上报至省环保厅待批复。定期组织人员对甲醇罐进行安全检查,并计划按照相关要求对其进行腐蚀检测,目前甲醇罐已经清空,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施工检测。

●永登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现有3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脱硝工程均已列入今年全省减排计划,其中,3号水泥生产线脱硝工程已于5月23日建成投运,目前正在申请进行验收监测;1号和2号水泥生产线脱硝工程计划明年6月底前建成投运。原料煤渣三防措施不完善问题已经整改到位。

●中铝集团兰州分公司铝厂:环保部允许该厂外排污水并核定了废水排放总量指标;自备电厂已做到了废水全部循环使用。对危险废物贮存场地进行了防渗处理,用蓬布覆盖,设置了危废警示标识。无沥青烟气净化效率低于95%。电解系统在线监测装置因资金原因至今未能安装到位。在冬季煤源紧张时,曾使用过煤质硫分高于设计标准的燃煤。今年计划再次全面监测厂区周边大气、土壤、农作物等。

●国电兰州范坪热电有限公司:已委托国电科学研究院进行容量变更补充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工作,完成后上报环保部。使用西固区污水处理厂生产的中水,供水管网由兰州市城投公司负责建设,计划今年年底建设完毕。预计今年该公司将新增3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年底供热面积能够达到113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用地、卫生防护距离均按相关规定和要求严格执行,但存在周边居民在自家耕地中非法新建房屋的情况。目前中控室能够保存1年以上的历史数据,脱硝CEMS系统报警故障已排除,能够正常使用。

●中铝集团兰州分公司自备电厂:将废矿物油加入燃煤进行助燃的行为已整改到位,2号炉净气烟温数据正常,脱硫系统产生的废水全部经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处理后进行厂内循环使用无外排现象。

●西固区污水处理厂:好氧池DO浓度过低问题目前已符合设计要求。除1月30日因突然停电致使2月1日化学需氧量日均值超标外,其余时间COD均达标排放。出水口氨氮数采仪可以保存至少1年的历史数据,并可在现场正常调阅。同时,入水COD浓度过高的问题与污水全收集工程截流洪道污水有关。要求更换UV法在线测仪,解决入水化学需氧量在线监测数据与人工监测数据有差距的问题等。

●永登县污水处理厂:到7月底,兰州市环境监察局监控平台收到的在线监测数据显示出水氨氮达标排放。在线监测设备已纳入兰州市第三方运营维护范围,兰州市环境监察局将加大对该厂在线监测设备的监督考核力度,确保数据稳定上传。针对双回路供电问题待县政府批准后可立即实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