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一周资讯 > 正文

全国聘礼地图

文章导读:   围观   #全国聘礼地图#   新浪微博一周讨论次数:188,518次   近日一张“全国聘礼地图”微博走红,这张图以地图形式标注了全国各个省区市的结婚聘礼金额。该图将全国分为五大区域:百万元区、50

围观

#全国聘礼地图#

新浪微博一周讨论次数:188,518次

近日一张“全国聘礼地图”微博走红,这张图以地图形式标注了全国各个省区市的结婚聘礼金额。该图将全国分为五大区域:百万元区、50万元区、10万元区、万元区和零元区。上海是100000起+一套房;广东10000起+三金(金耳环、金项链、金镯子);仅重庆处于零元区。网友感叹“娶不起”,您那儿聘礼需要多少钱?

网友纷纷感叹重庆的聘礼过于便宜,许多男网友恨自己不是重庆人,而天津等地人则纷纷要求一套房和6万元。许多微博网友认为各地聘礼不同,可能是价值观、地方习俗、面子问题等等原因共同造成的。

@渝A-kun哥:【娶哪儿的老婆最轻松?】全国首份聘礼地图出炉!我就重庆人,我们那地确实不要钱,但是房子还是要的,结婚吃个饭就结束啦。日前有新闻说重庆六成妹子曾倒追男生……?

@金隅大成:【重庆聘礼为“零”是误读】一幅中国聘礼地图引起轩然大波,其中重庆聘礼为零多受争论。但其实,只是重庆传统中,没有聘礼之说法,而将原本聘金以其他方式给到新人手里。重庆人有袍哥脾性,对一些繁文缛节较淡然,做事讲耿直。所以娶重庆女人“撇托”,而嫁重庆男人享“耙耳朵”之福。

@DS邓瞪凳:全国聘礼地图瞎扯的,我是内蒙古的没听说要牲畜,以为整个内蒙古都在草原上呢,没文化真可怕,更可怕的是还硬要出来现眼来。人家安徽版的聘礼地图还说,有些农村甚至10万元起价;而在皖南铜陵,许多家庭不收聘礼。

不少微博网友纷纷调侃,再多的聘礼也不能成为幸福婚姻的唯一基础,真心、感情基础、共同话题等等在婚姻中都很重要。如果两人之间没爱情的基础,单靠金钱、物质的堆砌,很难让年轻的夫妻之间爱慕之情长久保持。

@小小花牵牛:相对来说,北京更多是文化的东西,一万一,万里挑一图个吉利。烟酒茶糖,礼数上的东西都齐全。家家就一个孩子,结了婚就都是自己的孩子了,结个婚把孩子扒层皮图什么?

@aijun爱君:从交易和置换的角度聘礼越厚越高越好,这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夫妻双方对彼此平常的互助、珍视和爱护。可人类最终体味的还是精神生活和心灵感觉!这样的文化产品和体系享受,唯有喜爱感动这种神经通路搭配,才能舒适和谐。这也是排他的,不可替代,有时还具有一定的特殊性。

@子冷冀Since1989:聘礼较高,面子问题可能是主因,也与当前社会不少人的金钱至上观念有关,但聘礼并不能奠定婚姻幸福的基础。有戏说,山东是孔子故乡,但难称是儒家文化发祥地,弟子们找不起老婆才愿跟他周游列国的。

传统社会,中国婚姻习俗遵循三书六礼,这一传统可追溯至西周。“三书”指在“六礼”过程中所用的文书,包括聘书、礼书和迎书。“六礼”是指由求婚至完婚过程中的六个礼法,指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和亲迎。

@东南思维:其实聘礼是种传统,表示两家结好的诚意,真不该如此量化,莫把传统风俗变成作风低俗!

@国水中酷:全国聘礼地图,折射出全国各地参差不齐的文化陋习,哲人黎里说:“爱情没有规则,也不应该有条件。”毕竟婚姻是爱情的结晶,而不是金钱结的果,这或许才是该图背后民意的真诉求。

@继续买日货:传统的农村,父母将女儿辛苦养大后嫁出去,希望通过收聘礼来保障生活,这也可以理解。但现在聘礼金额越来越高,已失去原来的意义。?

不管怎样,许多微博网友还是兴奋地晒起自己经历接收聘礼的场景。尽管有的地方聘礼收得多,有的聘礼收得少,但是参与婚礼的每个人都是希望感受到新婚夫妇的这份喜悦与祝福。聘礼包含的不仅仅只有金钱,更应该是充满深情的祝福。

@天空染成淡蓝色:最有意思的一次,堂姐结婚,堂姐夫家除了下传统的聘礼,还在婚礼当天扛了半边猪迎亲,两百多斤重!后来新人入洞房后,亲戚们开始高兴地分猪肉……

@吴小倩Q:一个女人最好的嫁妆就是一颗体贴温暖的心,一个男人最好的聘礼就是一生的迁就与疼爱。

@煎饼果子美味多:我觉得以后一卡车坚果就可以把我娶进门。我真的是一个七百二十度无死角的吃货啊。聘礼记得再附赠一卡车樱桃,那种大樱桃哟!

微吧

@小野妹子学吐槽:【数学课本五大奇人】第五名:匀速行驶、从不晚点的劳模火车司机;第四名:分工明确、合作默契的良心甲乙包工头;第三名:一边注水、一边放水的疯狂泳池管理员;第二名:把母鸡和兔子装进一个笼子的老农;第一名:早早出门、却故意放慢脚步,只等哥哥赶上的傲娇小明。

@小玲子Ring:6月真罪恶,第一周高考,第三周中考,第四周会考,紧接着就是期末考。现在我终于知道儿童节在6月1号原来只是来安慰一下。

@冷话点睛:今天在电梯里,进来了对母女,然后电梯开始超载报警,母亲说女儿咱们往边上站站,于是电梯就不响了。这牵扯到结构静力学里最难的空间板理论,必须求解四阶非齐次偏微分方程加试探性结果简化才能得出此结论。这个阿姨怎么做到瞬间求解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