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黑龙江绥化北林区:小辣椒“大产业” 呈现增收致富“农耕图”

五月的北林大地绿意盎然,郁郁葱葱。小满已过,气候温润,正是农作物移栽的最佳时节。近日,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红旗满族乡润农蔬菜育苗基地专业合作社近千亩蔬菜种植基地里,合作社工人们抢抓农时移栽辣椒苗,呈现出一幅绚丽多姿增收致富“农耕图”。

小辣椒“趟出”致富路  推动乡村振兴

“咱们这是第几车了,赶着中午饭前,得把剩下的几个长垄都要栽完……”在这个合社作社5000平米育秧大棚里,闷热的空气里弥散着辣椒苗的清香,徐航嘱咐工人进行运苗工作。2022年,徐航为了加大蔬菜种植面积,增强社员服务力度,提高辣椒单产,投资40多万元,建设温室大棚两栋、恒温大棚4栋,用于合作扩大种植面。

“合作社的棚室基地能为周边县市及各乡镇500余户,1700亩提供优质的辣椒苗。之所以这样做,一是保证育苗统一,二是保证辣椒品质统一,三是保证按时栽种,四是减少入社农户的投入。”徐航介绍说。

一车车辣椒苗源源不断地供应到地里,伴随着拖拉机的轰鸣声,一条条地膜覆盖在肥沃的黑土地上,合作社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将一株株辣椒苗移栽到铺好的地膜上,栽种现场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

“今年合作社主栽品种有尖椒、圆椒、麻椒、岗椒和辣妹子,都是市场上需求好的品种。我们辣椒的优势是味道好,口感爽脆,辣椒果实又粗又长,颜色翠绿,品相好,在市场上深受欢迎。”徐航指着栽完的辣椒苗说。

为提高辣椒种植效益,几年前合作社自主研发了大垄双行单株种植技术,每垧地可产辣椒10万斤左右,与传统的双株种植相比,单株种植的辣椒成果率高、品相好,植株抗病力强,每垧地增产辣椒3-4万斤,增收4万余元。

“去年我们合作社回收销售辣椒900万斤,产品销往山东、辽宁、山西等多个省及哈尔滨、鹤岗、大庆等多个省内城市,”徐航介绍说。去年合作社为周边300余种植户提供种苗,种植面积800余亩,实现亩产优质辣椒1.5万斤,亩增收9200元。

小辣椒“带动”促就业   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春风拂过大地,一株株辣椒苗在微风下轻轻摇曳,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徐航的爱人赵丽正带领工人们热火朝天地移栽辣椒苗。据赵丽介绍,这些工人都是附近村屯的村民,合作社根据不同年龄按照不同季节、不同工种安排在合作社里务工,从寒天数九的冬季平整温室撒种育苗一直到硕果累累的秋季采摘,都是“本乡本土”的农民,这样也拉动了村民就业,更增加了他们的收入。2022年合作社解决不同年龄的劳动力370多人,人均年增收8600元左右。

“我住在这附近,2018年就跟着他们种辣椒,到现在已经五年了,这样不但能照看到家里,还能挣到钱,日子也越来越好。”永安满族镇正黄三村村民刘坤说。

刘坤还介绍说,今年辣椒的栽种期将持续一个月,她带领的工人都是附近的村民,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由于年龄偏大,外出务工不便,只好留守在家。

“我们合作社最多的时候雇佣100人参与劳动,按照每人每天200元来计算,一个月就能收入6000余元,实实在在地让周边村民通过劳动赚到了钱,这样既实现了社会效益,也实现了经济效益的双赢。”徐航说。

红旗满族乡共有五个行政村,红二村与红林村是合并村,也是这个乡较大的村之一,润农蔬菜育苗基地专业合作社自2010年组建以来,以打造“寒地蔬菜种植基地,北菜南运集散基地,优质青椒繁育基地”为宗旨,作为绥化市有名的“北菜南运”辣椒种植销售基地,不但将全村“老龄”人口做为主要务工人员,还拉动了永安、红旗、连岗、绥胜、红旗等周边蔬菜种植大户开展辣椒种植。

小辣椒“大产业”,润农蔬菜育苗基地专业合作社依托本地农业资源优势,采取“种植+采摘+销售”的经营模式,紧抓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机遇,实现辣椒产业规模化、商品化发展,提高土地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蒋宝栋  邰子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