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马丽在银川市税务局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3月17,银川市税务局召开专题会议,邀请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金凤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党支部书记马丽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此次传达学习是马丽同志参会后的首场传达。

马丽介绍了此次全国两会概况及宁夏代表团履职情况,传达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等,介绍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及国家机构组成人员情况。

谈起个人参会感受,马丽讲到,作为长期工作在税费服务一线的基层代表,想都不敢想自己有一天能够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到现在还觉得像做梦一样。今年的两会,全国税务系统有四位人大代表、四位政协委员,充分显示了地方党委政府对税务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肯定。

马丽讲到,“人民”这个词在大会各项报告中多次提到,自己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全国人大、自治区人大部署要求,带头传达好会议精神,继续坚守基层一线,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放眼社会民生,当好人民群众的眼睛、嘴巴和耳朵,通过系统内外多渠道收集好、反映好、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望转化为政府的施政举措。同时,认真落实好税务总局党委、宁夏区税务局党委的部署要求,持续优化“马丽工作室”跨省跨系统服务联盟机制,编织一张内外协同服务的“大网”, 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践行全国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力量。

马丽特别介绍了全国两会的税收元素,她讲到,这次的全国两会上,税收成为热点话题,大家普遍感到“税味”更加浓郁,“税感”更加强烈,税收好声音更加清脆响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税收相关内容出现34次,体现在纾困解难、激励企业创新、发展消费新业态、支持稳就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强化基本民生保障、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等多个方面。可以说,税收的“毛细血管”已深入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更加凸显,让自己觉得作为一名税务人底气十足、信心倍增。

在讲到参加宁夏代表团审议时的场景,马丽说到,税务总局王军局长参加了宁夏代表团审议,代表们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3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时,都对税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代表们一致表示,退税减税降费是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的决定性因素,税务部门真正让“税费红利”落到了实处、起到了实效。2022年,税务部门在落实税费支持政策中攻坚克难、十分不易,但是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肯定,作为一名税务人,自己感受到无比荣耀和无上光荣。

马丽同志积极履行代表职责,结合税收本职岗位,在认真调研准备的基础上,从“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出发提出的4条建议,均被采纳。

下一步,银川市税务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宁夏区税务局党委、银川市委的部署,深化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同时,矢志不渝推动“五强一立”工作目标的巩固提升,坚持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依托马丽同志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契机,推广好、运用好“马丽工作室”,高质量推进新征程税收现代化,为实施“强首府”战略,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王凯)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