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非接触式”保障办税缴费服务不打烊

近日,绥化市因疫情影响部分区域实行居家办公。为保证办税缴费服务正常进行,绥化市税务局在充分发挥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非接触”渠道优势的同时,通过远程帮办、线上辅导办等方式,确保办税不受限、服务不打烊。

以网上办为基础

“每月15日前,照例要办理纳税申报、发票申领这些涉税业务,可封闭在家,报税的‘家把什’又不在手上,后来看了税务局发来的提示才放心”。视频连线中,绥化市鑫昌龙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田会计指着电子税务局界面说。纳税人所说的提示,既有报税期限延长到月底的好消息,也有应对疫情期间‘人盘分离’等特殊情况,提供的‘远程抄报税控盘’服务等新举措。

该局围绕建成“网上掌上为主、自助为辅、实体兜底”的多元化办税渠道,不断拓展“非接触式”“不见面”办税缴费服务,实现90%以上涉税业务网上办理。疫情期间,该局通过电话、微信群、短信等方式引导纳税人选择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线上途径办理涉税涉费业务。坚实的“网上办”基础,为应对当前疫情,开展“非接触式”办税创造了先决条件,显示出明显优势。

以自助领为支撑

“多亏税务局的自助办税设备,让我及时拿到发票,总算能跟农户有个交代了!”绥化福宝农机公司法人赵先生说。疫情前该公司刚把一批农机卖给农户,农户必须在11月30日前取得发票才能领取到农机补贴,农民着急农机销售商更急。关键时刻24小时自助办税端发挥出独特作用,解决了发票供应难题。

该局积极打造“随时办”“就近办”“不打烊”10分钟办税服务圈。在银行网点和自助办税厅内安放自助办税终端164台,便利纳税人就近自助办理申报征收、发票申领等业务,实现线下暂停线上办,疫情干扰服务不断。

以在线答为保障

“接收电子税务局验证码的手机在公司呢,现在也不让取呀。”在某公司兼职的刘会计,刚从隔离点回到家就把电话打给了税务人员;“我们这个月在电子税务局上正常申报,咋出现滞纳金了呢?”某企业财务人员在电话里向税务人员提出疑问。近段时间,纳税人缴费人的咨询电话,不断打进正在防疫卡口值守的税务人员手机里。

为保障咨询电话及时接听,涉税问题高效解决,该局与当地通讯公司合作,在保证原有涉税咨询电话号码不变的前提下,增加呼叫转接电话数量,实现“一号多线”呼叫,解决占线问题,减少等待时间,成为疫情防控和税收工作“两不误”的重要保障。(随文)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