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黑龙江省沿江检察院组织开展“公检法律”公益诉讼专题同堂培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深入开展“质量建设年”、“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建立检察官与法官、人民警察、律师等同堂培训制度,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和办案标准尺度,共同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7月26日,沿江院首次举办“公检法律”公益诉讼同堂培训。培训以面对面形式开展,检察业务骨干、黑龙江省林区公安局方正分局代表、沿江人民法院代表、律师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会上,沿江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侯福霞以《强化典型案例学习筑牢公益诉讼发展根基》为主题,围绕检察公益诉讼的概念、种类、涉及的领域、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沿江院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成效,结合最高检发布的检察公益诉讼起诉典型案例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例进行详细解读。

此次同堂培训既是深化公益诉讼业务交流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公益诉讼领域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创新实践,为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司法环境。参会人员对“同堂培训”纷纷点赞,表示公检法律“四方集结”,共享“知识盛宴”,是加强彼此间沟通联络的有益探索,有助于凝聚公益诉讼领域司法共识、增进司法认同,构建互尊互信、互动协同的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助力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该院政治部主任吴相君表示:将继续延伸培训领域,扩大培训覆盖面,不断推动“同堂培训”走深走实,在充分了解执法司法实践需求的基础上,从法律、政策、理念、实践层面寻求最佳结合点,实现“1+1+1+1>4”的良好效果。(赵建功 高睿 杨子叶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