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全国两会代表焦云点赞七台河市税务局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我们是最大受益者”

新年刚过,七台河市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派繁忙:在石墨烯生产车间,蓝色的清洗罐整齐排列着,整个生产车间整洁有序,工人正在忙碌地工作着……目前,宝泰隆正加快推动传统煤化工向现代煤化工转型升级,成为黑龙江省“碳中和”发展示范引领企业。

好政策为企业注入“税力量”。全国人大代表、七台河市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焦云表示:“我们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政策支持和税务部门的帮助。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助力我们企业发展。几年来,市税务局多次深入我们企业进行宣传辅导,指导我们享受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给我们企业减轻了不少压力,尤其2021年,焦煤价格不稳定,又需要大量囤积原煤,资金严重短缺,缓缴税款再次帮我们渡过了难关。如今,我们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扩大规模生产,不断成为黑龙江省碳中和发展示范引领企业!”

受新冠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面临了较大的挑战,叠加“双碳”政策实施,煤化工行业普遍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宝泰隆面临巨大压力。这个时候国家及时出台了供电供暖企业缓缴税款政策,短期内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问题,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同时也减轻了企业因购买原材料的资金短缺问题,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市税务局定期对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及时进行梳理,列明清单,并指定网格管理员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套餐,提供税费优惠政策辅导、办税实务操作和涉税风险体检等全套服务,为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这对于企业来说真是一个利好消息,税费优惠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深入我们企业,手把手宣传辅导。2020年我们累计收到增量留抵退税722万元,2021年缓缴税款5616万元,在缓解资金压力、保障正常生产的前提下,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支付员工工资和社会保险费的资金缺口。”焦云欣喜地说道。

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市税务局走访调研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倾听代表对税务工作的意见,问需企业发展需求,倾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在走访调研中,着重介绍了市税务局落实减免税优惠政策、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双赢”贡献税务力量等方面的工作,积极宣传税费优惠政策,详细介绍“非接触式”便民举措,征求意见建议。

谈起七台河市税务部门的工作,焦云连连点赞,他表示“2021年,税务部门的全程跟踪服务,让企业感受到了税收营商环境的优化、优质服务的温度,给我们带来了巨大便利,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希望税务部门能够推出更加智慧化、便利化、有温情的办税模式,持续做好纳税服务工作,让企业能够跑得更快、更稳、更放心。”

据了解,2021年,七台河市税务局主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纳税人、缴费人送上政策红利和优质服务。高效落实“减、退、缓”等各类税收优惠政策措施,通过电话、短信、电子税务局、网站、云课堂等“点对点”开展辅导,详细推送政策规定、优惠内容、享受主体、享受条件、申报流程等内容,实打实、硬碰硬地推动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见效。集成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具体措施,深入落实《黑龙江省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16条服务措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已达214项,覆盖纳税人端征管业务事项90%以上,全市纳税人网上申报缴税实现全覆盖,网上申报率稳定保持在99%以上。在七台河市市民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建立“简事快办”业务受理专窗,办税高峰期排队人数减少15%,单笔业务等候时长平均缩减6分钟,50个即时办结事项实现2分钟内办结,时长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留抵退税审批流程由省税务局规定的10个工作日内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时长缩减85%。

下一步,市税务局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切实打通国家惠民惠企优惠政策、总局省局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逐项落实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聚焦倾力打造智慧税务、强力提升服务质效、聚力锻造税务铁军目标要求,助力税企共赢,以更优质的服务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佟勇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